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刮痧噴乳!!! (胃經膺窗穴、任脈膻中穴、胃經乳根穴、脾經食竇穴)


刮痧可改善產後乳房腫脹疼痛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健康醫療網)2012-11-1313:20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產後媽媽乳房腫脹、疼痛、紅腫發熱等問題,常造成身體不適而影響哺乳。乳房腫脹是乳汁淤積在乳房中造成,國際上多種減輕脹奶的方法,但效果極為有限,而國內研究指出,運用刮痧配合穴位,能有效緩解產後媽媽的腫脹疼痛,統計1千人中有超過999位都能明顯見效!研究團隊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高美玲教授指出,研究對象共54位自然產或剖腹產後,無任何合併症,且有乳房腫脹現象的哺餵媽媽,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各27人,實驗組接受刮痧療法,輕刮胃經膺窗穴、任脈膻中穴、胃經乳根穴、脾經食竇穴等4穴位,每個穴位分別輕刮7次,共計12個循環;而對照組則進行乳房熱敷按摩約20分鐘。結果顯示,在實行療法後的5分鐘及30分鐘,實驗組不論是生理監測或自我評量都有顯著差異,緩解脹乳及疼痛、乳房溫度下降的比率,誤差小於1000分之1p <.001),也就是1000人中有999位都有顯著療效。高美玲教授表示,針對乳房脹痛,國際上有多種方式,例如將冷藏後的高麗菜葉貼在乳房上,用以退水腫、消痛,也另有方式用梳子輕刮乳房。而該研究結合中醫的穴道概念,輕刮4個有化瘀、消炎止痛、降逆氣等療效的穴位;同時輕觸乳房會刺激分泌與乳汁移出有關的「催產素」,可洩掉乳房淤積。高教授提醒,產後乳房腫痛往往是沒有有效移出乳汁造成,刮痧等療法目的在於緩解,僅是治標,讓寶寶吸出多餘乳汁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原來脹奶這麼恐怖!不少新手媽咪都有這種困擾,產後頭幾天,奶水明顯增加,覺得乳房變熱、腫脹又硬,活像掛了兩顆「大鉛球」在胸前,甚至痛到無法穿內衣,傳統熱敷按摩效果又不佳,但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利用刮痧輕刮乳房上4個重點穴道,能刺激噴乳反應,促進乳汁分泌,疼痛感覺更從8分降低到4分。哺餵母乳雖好,但碰上脹奶困擾,卻叫不少母乳媽媽痛到拚命掉淚,近年來,坊間更出現「乳房按摩師」、「通乳師」等新興行業,卻也衍生很多通出乳腺炎惡化到要住院治療的個案。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最新研究則發現,只要一塊刮痧板就能解決脹奶問題。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教授高美玲這項「刮痧於乳房腫脹之成效:隨機臨床試驗」,是在中部某醫學中心產後病房,針對54名哺餵母乳且有乳房腫脹現象者進行,其中一半的人接受刮痧療法,另一半則進行約20分鐘的熱敷按摩。實驗發現,利用刮痧常用的扁頭牛角板,分別輕刮乳房上的胃經膺窗穴、任脈膻中穴、胃經乳根穴、脾經食竇穴等4穴位,每穴位7次,每次45個循環,有助催產素分泌,刺激噴乳反應,10分鐘之後即開始滴乳,讓乳汁排出十分順暢。有趣的是,為了怕產婦找不到穴位,研究團隊還特別訂製上頭畫有4個穴位的刮痧衣,方便產婦穿上按圖索驥,且刮痧手法還有一定方向,強調一定要往乳頭方向輕刮,乳汁才能找對地方排出。高美玲表示,乳房是十分敏感的器官,只要受一點點刺激,就會刺激催產素、泌乳素分泌,其中催產素就攸關乳汁排出,其實類似的做法國外也有,只是用的工具是梳子、羽毛等,在台灣,研究團隊則結合中醫理論的「泄」、「去瘀」觀念,跟中醫合作抓出這4個有利減輕脹奶的穴位,改用刮痧方式。刮痧也有助降輕脹奶的疼痛感,實驗請兩組產婦自評從1分到10分的疼痛感覺,結果刮痧組平均由刮痧前的8分、降低到4分,而熱敷按摩組則只由8分、降到7分多,差異十分顯著;實測體溫及乳房溫度,刮痧也能降低發炎反應,減少熱脹感。乳房刮痧,一定要溫柔對待!高美玲強調,乳房十分細緻,千萬不能像傳統刮痧一樣,刮到出現瘀青、出血點為止,反之,要以舒服為原則,刮完之後只會有輕微的紅、熱,不留傷害,且每次使用刮痧板前,也要用酒精消毒,以避免感染。這項研究也登上華人世界第一本獲得JCR收錄的護理專業期刊,由台灣護理學會所發行的「護理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