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耳鳴! 小心椎動脈供血障礙….


工作壓力大 易引發耳鳴重聽2013/01/05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兼針炙科主任江裕陽。趙志中∕攝影 【台北訊】如果耳鳴常併發失眠、暈眩,大都是工作或生活壓力所呈現的症狀。耳鳴久了可能會發展至重聽,如果未就醫治療,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耳聾,上班族不可不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兼針炙科主任江裕陽,舉一位在銀行工作的45歲女性為例,她左耳夜間耳鳴持續4年多,1年前作年度例行性健康檢查時發現,左耳聽力異常,即前往某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結果右耳聽力正常(10分貝),左耳聽力則已減弱(40分貝,輕度重聽)。三個月後左耳突然開始整天耳鳴,右耳聽力仍正常(10分貝),左耳聽力,卻像溜滑梯一樣從53分貝、67分貝、82分貝、87分貝、92分貝(重度重聽),逐日持續惡化,經X光、MRI、腦波檢查,卻均未發現異常現象。患者因服用西藥後,並無症狀改善的滿意結果,反而會有心悸、胃腸不舒服等現象,且左耳聽力持續惡化,半年前乃停止服用西藥,至中醫門診就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兼針炙科主任江裕陽指出,該個案經西醫檢查結果,耳朵及神經都未發現病變,患者可能因為工作勞心勞力、壓力大,以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影響內耳神經血液循環功能,而引發耳鳴、耳聾症狀。江裕陽表示,中醫認為,耳朵為經脈所聚集之處,十二經脈氣血皆會上聚於面龐,而走至耳朵等空竅。而足少陽膽經和手少陽三焦經均會聚入於耳朵,所以耳鳴、耳聾可視為是少陽病的一種症候。故而治療耳鳴處方用藥,以小柴胡湯為主,並取足少陽經之聽會,手少陽經之翳風、中渚等穴,作針灸治療。該個案經中醫治療3個月後,聽力從92分貝減為80分貝。耳鳴生活障礙指數亦從92分,減為18分,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江裕陽說,現代醫學認為,耳鳴與耳蝸的微循環障礙息息相關,耳蝸周圍有很多血管,而供應內耳耳蝸的血液,來源於基底動脈、椎動脈,這些血管都在我們頸部周圍,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緊張,又常低頭打電腦或工作,容易造成頸部軟組織緊繃,引起椎動脈供血障礙,進而影響到內耳的耳蝸微循環,而產生耳鳴。因此,耳鳴的發病與基底動脈、椎動脈的供血好壞有密切關係。要預防保健,江裕陽建議上班族應常提醒自己,肩膀放鬆,多作繞肩或轉頭運動。另外也要避免噪音的刺激:例如長時間戴耳機或聽吵雜的音樂。避免食用刺激物:例如抽煙、喝酒、喝咖啡、吃油炸、辛辣食物等。充分的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並定期作適當運動。江裕陽建議,凡事提醒自己作正面思考,儘量保持愉快的心情。常作頭部按摩,尤其是耳朵周邊的穴位,如翳風、聽宮、聽會、風池等。連續工作之餘,別忘了給自己喘息的空間,適時為自己作簡易的穴位按摩,不失是預防耳鳴的良方。(趙志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