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美吾華集團 VS 中天生技集團 !


美吾華布局兩岸 強攻4領域【經濟日報╱本報訊】 2012.12.31 03:08 am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2013年將是集團大爆發的一年,有四大領域包括本業、新藥、新醫材、通路都將大躍進。其中,美吾華本業在大陸營收將超過五成;轉投資懷特的新藥事業將有大進展,除了可望拿下健保核價外,「懷特血寶」擴大適應症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可望在美授權;另外,高階醫材安克生醫也將掛牌上櫃,旗下超音波軟體技術也將和國際大廠合作生產;而博登連鎖藥局通路也將突破300家。此外,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將擴大研發、生產投資,投資額將超過15億元,而集團營收將邁向30億元大關。以下為李成家專訪紀要:
問:請問目前集團布局概況及明年展望?答: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當前分四大領域,包括美吾華公司,主要經營家用品、凱愛胰島素銷售事業,明年成長主要動能落在大陸市場,目前大陸營運占本業營收約四成,明年將可望超過五成,而集團整體營收則希望突破30億元。另外,懷特則專注在新藥研發,台灣的目標是通過懷特血寶注射劑的健保核價,明年的血寶在台灣銷售的目標是1億元;而安克生醫則是高階影像醫材軟體的開發,希望明年能夠在美找到國際級的合作夥伴,並已有特定對象洽談中。通路部分就是博登藥局,目前在台約有280多家的連鎖通路,2013年要突破300家以上。
問:明年大陸市場如何拓展?答:目前美吾華在上海已經設大陸總部,美吾髮在廈門已經拿到馳名商標,明年希望再下一城,拿下福建省的馳名商標;此外,明年起集團將兩岸同步加強電子商務,即所謂「物流轉商流」,另外貿協主辦的台灣名品展,我們也一定每一場都參加。電子商務部分,目前已經和淘寶網、Happy Go等電子商務合作。在大陸的成長動能看,明年本業將超過50%以上的成長率,未來3年大陸市場將以倍數成長。
問:新藥領域授權進度如何?答:懷特明年成長性強勁,台灣部分營收一定超過1億元;在美國部分,將以新適應症「血小板低下紫斑症」(ITP)進行授權,由於該藥物目前已經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為孤兒藥,因此受到許多國際大廠的青睞。明年初公司將和美國FDA談「關鍵臨床」細節,因此明年即可望找到合作夥伴,我們預估授權金可望超過1億美元。因此,明年將是懷特最關鍵爆發的一年,潛力可期。此外,血寶新適應症「中風」部分,目前委由中國醫學大學總執行長許重義執行,他率領10個醫藥研發團隊,現在進行臨床中的「雙盲測試」,最快明年底前做完,後年底前可望上市。
問:高階醫材有哪些新規劃?答:研發甲狀腺超音波影像軟體的安克生醫,目前和台大、工研院等研發團隊合作,過去兩、三年內取得業界科專補助,新興產品策略性核准,並於本月取得美國專利。安克目前已經公開發行,預計明年第24月前登陸興櫃,資本額約1.5億元,集團持有八成以上,將增資到至少3億元,這也將是美吾華在高階醫材領域的里程碑。由於是全球獨家產品,目前已經送請美國醫材領域501K產品認證中,明年首季可望取得執照,並已有特定國際醫材大廠和集團洽談量產協議,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望上市。除美國外明年首季也將遞件送歐盟醫材審查單位CE認證。
問:懷特植物新藥競爭力為何?答:過去國際大藥廠對植物新藥不了解,美國FDA也不重視,如今相關法規成熟了,機會就來了。「癌因性疲憊症」明年起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疾病編碼ICD10,已經將之正式列為一個疾病,讓血寶更凸顯其市場與定位。此外,植物藥開發是台灣的新藥開發捷徑,由於國際開發此類藥物經驗缺乏,因此當前全球都在找植物藥,希望能夠透過植物藥的特性,解決部分罕見難以根治的疾病。因此植物新藥未來在全球市場大有可為。
問:懷特近期完成現金增資後,有哪些規劃?答:近期完成約12億元的現金增資,將用於明年後續的研發投入、血寶的新適應症的繼續開發;其中,目前也正積極尋求血寶的代工、生產廠房,並鎖定、併購已有現成廠房的藥廠,近期購廠將投資約6億元,並且選定符合PIC/S國際標準者。【2012/12/31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