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美吾華集團子公司 搶市IPO


美吾華「髮」力高強 穩中求變【經濟日報╱記者 黃文奇】 2012.12.31 03:25 am 記者鄭超文/攝影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創立於1976年,從原本的家庭用品事業推出第一個品牌「VO5」(美吾髮)起,到現在擁有4家獨立公司年營收近30億元、市值則超過百億元的生技醫療集團,一路走來篳路藍縷;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李成家表示,36年來他的經營哲學就是「以變迎變、穩健開創」8字訣。 美吾華明年即將邁入第36個年頭,經歷金融海嘯,卻屹立不搖;1998年創立了「燒錢」的新藥公司懷特,經歷14年的苦熬拿到藥證,明年才要大爆發;凡此都沒有讓美吾華枯萎,反而更加茁壯。現在,美吾華集團不僅有家用品、醫藥品、通路,還跨入基因、新藥、高階醫材等當紅領域。青年李成家創業時才28歲,那是民國65年的9月,他剛剛結婚不久,妻子的肚子裡才剛剛懷了大女兒,人生正要起步階段。說是剛要起步,但李成家似乎比一般的年輕人跑的更快更遠;創業前一刻,李成家雖然是個大學畢業兩、三年的小伙子,經過努力上進,已經是美商必製妥台灣分公司的北部地區經理,坐擁公司配給的房車與「高薪」。但他還是決定放手一搏,尋找「更寬廣的天空」。那年,李成家找了和他同為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畢業的同學陳文華,和當時的好友李展福,一起創立美吾華公司,開始引進並代理美國暢銷洗髮品牌VO5;那時,美吾華的資本額僅200萬元,公司員工才10多人,但第一個勝利不久後就誕生,即是和夥伴們挖空心思想出VO5的中文名稱「美吾髮」並成為品牌,開創了第一個產品的暢銷歲月。因此,美吾髮很快成為70年代末期台灣最暢銷的洗髮精品牌,但成功伴隨而來了掌聲,時序來到1979年的春天,李成家因為青年創業有成,也被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召見。有掌聲也免不了有挑戰;台灣進入70年代後,經濟開始逐漸起飛,又隨著貿易自由化許多各式各樣的「舶來品」也「西力東漸」,飄洋過海的來到了台灣,也打亂了本土品牌的布局和市場價格。

進運藥品通路 養出小金雞 李成家採取「以變迎變」策略,對此變局早有對策。由於推出美吾髮洗髮精亮眼的銷售成績,讓品牌深植人心,80年代,美吾華迎戰舶來品,開始積極擴大產品線,而「染髮事業部」也因此問世。近年老齡化商機正夯,但美吾華在80年代左右就開始大賺「老齡化」的錢;看見老人們的染髮需求,透過一波波行銷策略,成功的從洗髮精到染髮劑都大賣。1984年的秋天,李成家創業的第8個年頭,躍居年輕創業家最夢寐以求的榮譽「十大傑出青年」,那時他才36歲。但李成家並不滿足,乘勝追擊開發出另一波的年輕人染髮產品,殺入時尚潮,也成功躍居全國第一品牌。甚至在2009年時,跟著外貿協會一起透過「台灣名品展」,把美吾髮打入大陸庶民市場;經過兩、三年的推廣與努力,現在大陸市場已經占美吾華合併營收的四成左右,成績耀眼。經歷了多年的美髮產品銷售,公司逐漸茁壯後,李成家靜極思動,想要跨入另一個更高門檻的事業時,他想到的是自己的「老本行」醫藥品的銷售、製造領域。李成家經營事業的大前提是「先想輸、再想贏」,先立於不敗再思考怎麼贏,也因此他一心計畫著進一步搶進他最熟悉的藥品領域;這是美吾華集團成立16年後,超過四分之一甲子的漂亮成績單,李成家顯然不滿足。1992年,由於慢性病逐漸成為疾病趨勢,因此政府力推醫藥分業政策,要求醫師釋出處方箋,方便民眾就近在社區藥局領藥及諮詢藥師。李成家看到商機就在眼前,他知道這是另一個開拓集團領域的好機會。當時,他心裡想的是,即使代理藥物進來台灣銷售,但沒有通路的加持就是比別人矮一節,他知道拿下通路,才能「立於不敗」。於是,美吾華於是毅然在1992年從美國引進「博登藥局」連鎖體系,並以「有病看醫生,慢箋找博登」打響名號,經過多年的拓點與加盟合作,藥局連鎖據點已經達200多家,一躍成為全國最大最專業的調劑藥局連鎖體系。拿下藥品銷售連鎖通路後,隨著集團逐漸擴大;李成家心中亮起了一個更大的版圖,生技醫藥集團整合醫藥研發、製造、銷售的想法,逐漸在他的計畫中成形,但第一步是要「集合眾人的力量」。

打造生醫版圖 產銷一條龍 李成家知道,一個好的領導者是要懂得運用眾人的力量,因此就在拿下醫藥通路的隔年,美吾華正式掛牌上櫃,進入資本市場,並於2001年轉上市。之後集團更加速多角化經營腳步,隨著產業轉型,李成家思考著要把集團帶向另一個更高階的領域:新藥研發。1998年因緣際會下,美吾華集團成立新藥研發公司懷特,並向美商泛華藥廠技轉治療「癌因性疲憊症」的藥物「血寶」。當時並未有生技產業發展條例,李成家的前瞻與遠見,在14年前已經看到了生技產業的熱度與新藥產業的爆發力,2002年懷特以新藥公司的姿態躍登櫃買市場,為我國第一家新藥研發型上市(櫃)公司。在搶進新藥領域的同時,李成家領導的美吾華集團並未忘記「全方位生技醫療集團」的夢想。就在2008年懷特上櫃的同時,美吾華和工研院、台大醫學院正悄悄進行一項合作案,即是高階醫材領域的「安克生醫」。以高階醫材為主的安克生醫,於2008年起和台大醫學院、工研院和美吾華啟動三方合作,目前已經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電腦輔助超音波甲狀腺腫瘤診斷軟體,經過3年的研發,明年可望有好成果,並成為集團旗下另一隻小金雞。2010年研發告一段落的新藥正式遞件申請新藥藥證核准;好事多磨,隔年年初經歷14年研發,並投入超過15億元資金的血寶注射劑終於傳來好消息,成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成立以來核准的第一個植物新藥。如今,血寶已經打進台灣各大醫學中心,每月挹注集團營收近千萬元,並正快速成長中;明年這隻金雞可望開始成長,李成家信心十足的喊出,2013年將是懷特爆發關鍵的一年。此外,明年血寶的擴大適應症治療「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的孤兒藥更可望在美國授權。李成家了解,研發燒錢、更要耐得住寂寞;時至今日,李成家每講到懷特一路走來的寂寞和受到的冷待,眼裡似乎都泛著一層迷霧。但靠著「忍」和「等」二字訣,懷特熬過外界質疑的眼光、克服無數困難,下一步就是要讓美吾華「母憑子貴」。美吾華36年來,從中小企業起家,如今已是市值超過百億元的集團,從洗髮精到跨足新藥研發領域,外界總以為是「撈過界」,但事實上,研發新藥對於藥學系畢業的李成家而言,才是「務正業」。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隨著台灣經濟起飛的腳步,從單一產品銷售的中小企業壯大到多角化經營的集團,發展的軌跡堪稱是台灣企業成長、轉型的縮影。轉型成功不但是因應趨勢,背後更是李成家董事長「理想堅定、務實前進」點滴努力、步步為營的結果,絕非偶然。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事業版圖 公司主要業務2013年目標 美吾華美髮、醫藥產品生產與代理大陸營收超越集團占比五成 懷特新藥研發血寶新適應症ITP在美授權、血寶通過台灣健保藥價給付 安克生醫高階醫材研發和國際影像醫學大廠合作,首部醫材在美上市 博登藥局藥物銷售在台通路規模突破300家【2012/12/31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