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3

非醣不做?? 醣基生醫 (醣體王國)


醣分子新藥崛起 廠商卡位 2013-05-10 01:32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醣分子新藥逐步嶄露頭角,吸引國內新藥廠商,包括醣基、浩鼎、醣聯、泉盛、中天、基亞爭相卡位,在全球尚無醣體新藥中,生醫界認為,已進入三期臨床的浩鼎可望搶頭香,拿到第一張藥證;而醣基生醫產品的多元化,有機會建立醣體王國。就初步統計,國內研究醣體新藥中,浩鼎的OBI-822/821乳癌疫苗,由於臨床試驗進行比預期順利,董事會已決議加速進行全球市場的開發與布局,預計將提前啟動歐美等國的三期臨床,並規劃募資10億元以上,充實營運資金,且也將在竹北生醫園區建廠。另外,對醣體也相當有研究的醣聯董事長張東玄,早在2001年就在台灣成立首家結合醣質抗原與人源化單株抗體,開發抗癌抗體新藥的台灣醣聯,目前醣聯除了將僅在動物實驗中的大腸癌抗體新藥GNX8,以高達2億美元的授權金和未來新藥上市後每年10%銷售金的條件,授權給日本大塚藥廠外,還有應用於卵巢癌及胃癌的GNX101GNX102,也準備在進入美國FDA一期臨床後,再對外授權。至於甫於3月才成立的醣基生醫,由於技轉的專利最多,很有機會在醣分子新藥開發上展現實績。生醫業界指出,目前市售抗體主流藥物大多是應用中國倉鼠卵巢(CHO)細胞生產,由於個體生物的差異,造成抗體藥物的醣化修飾不同,導致市售抗體藥物皆含有許多不同的醣類組合 。不過,由於科學文獻已證實,並非所有醣類組合皆具有療效,有些甚至會造成過敏反應的副作用,因此,製造只含一種醣類的抗體,即均相化(單一化)的醣體新藥,將可以增加療效、降低使用劑量,進而提升藥物安全,造福更多需要治療的患者,而以國內的技術平台,是很有機會領先國際藥廠成功開發新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