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3

兩大保健品經營模式: 葡萄王&大江生醫


高獲利撐腰!保健品族群受青睞 精實新聞 2013-05-10 13:04: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研發及通路價值凸顯,生技醫療保健股中的保健食品族群,近日股價開始受到市場青睞,具代表性的葡萄王(1707)及大江生醫(8436),今年首季營收都有兩成以上的年增幅度,根據法人預估,今年兩家公司營收年增率也將達歷史平均的高標水準,獲利也可望再創成立以來新高。 保健食品以前並不受到市場重視,主要是外界認為保健食品進入門檻低,且市場呈紅海競爭,廠商間表現良莠不齊,因而即使有不少公司這幾年的獲利表現不錯,過去也很難獲得市場高於15倍的本益比。 不過,代表廠商的葡萄王及大江生醫走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成功模式,共同點都在於以高獲利的績效表現,爭取市場青睞。以葡萄王來說,這幾年的轉型朝向加碼保健食品微笑曲線兩端的投入,除利用葡萄王老牌字號深化自身的研發及關鍵發酵技術外,最重要的是成功佈建直銷子公司的通路,目前會員數超過9萬人,名列國內第四,且坐穩本土第一大,在會員基礎及產品滲透率逐年增加下,打造了自民國98年前年年獲利創高的黃金時期。大江生醫不走自己的品牌,但強調研發投入,四個關鍵的實驗室分別用來做為新產品設計開發、新原料及技術功效性評估、品質安全檢驗及功效性驗證,特別在自主原料的開發上,在國際主要發明展屢獲大獎;目前大江也已是保健飲品原料的最大供應商,客戶群囊括黑松、統一等國內一線集團,這幾年在中國保健品市場也打出名號,營收貢獻高度成長。 而葡萄王及大江生醫今年首季營收都有兩成以上的年增幅度,在生技醫療保健族群中相對亮眼,根據法人預期,兩家廠商全年營收成長都有機會挑戰兩成,高於近年成長平均,獲利也將再創近年高峰,其中葡萄王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有5.7-5.8元,大江生醫也將有機會挑戰5.5元。在高獲利的業績面支撐下,兩檔股價近日都再創波段高峰,其中葡萄王先前市值已突破百億元,成為第一家達此里程碑的純保健品廠,市場也逐步願意給予向其他生技族群靠攏的本益比,推升股價動能。 法人表示,整體保健品市場仍不脫紅海競爭,而掌握品牌及通路客戶群的廠商,有機會享有相對穩定的營收成長,不然就是得強化研發資源、將委託製造的原料產出的效益極大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