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乾癬病患自殺機率上升44%

乾癬病患憂鬱風險增4成自殺機率增4大成報-20130812 下午16:03 【大成報記者林瑞明/台北報導】從工作到回家,只因乾癬被警察懷疑酒駕攔下四次,警察說:「你的臉那麼紅,怎麼可能沒喝酒。」大眾對乾癬的誤解,正是童先生的生活寫照。自從確診為乾癬,童先生在外常被誤認為傳染性皮膚病,儘管炎炎夏日,童先生出門還是穿著長袖長褲遮掩病灶。童先生無奈地表示,乾癬病患面對他人的誤解,是怎麼說也說不清。乾癬治療冗長,在有效治療後又易復發,病患易對治療失去信心而放棄。在醫師、護理師的協助下,童先生找到適合的治療,成功對抗乾癬。為此童先生鼓起勇氣買了游泳月票,當泳池救生員經過身邊時沒有注意到他,也沒有將他趕出去,長期以來把自己包得緊緊的童先生鬆了一口氣說:「能夠被經過的人當作空氣,其實是件很幸福的事。」,童先生感慨,疾病影響的不只是健康,連生活都失去了尊嚴。為鼓勵同樣深受感癬所擾的病友勇於接受治療,童先生響應皮膚科醫學會所舉辦之乾癬大使徵選活動,擔任頭號大使,用他的故事,激勵其他病友堅持治療不放棄。台灣乾癬盛行率約千分之二點五全台約有六萬人乾癬病患自殺憂鬱風險較一般人高4成乾癬是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所造成,並非感染造成,也不會傳染,是一種因自體免疫而致慢性發炎的皮膚病,臨床上可見皮膚病灶呈現紅色斑塊,合併銀色皮屑脫落,好發部位通常在頭皮及四肢關節及外側處。皮膚上的病灶,使病友們在工作或社交時,易感自卑,往往將自己包得緊緊的,避免外界看見皮膚病灶,產生誤解或排斥,造成二度傷害。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祕書長黃毓惠醫師表示,台灣乾癬盛行率約千分之二點五,全台約有近六萬名患者。病患除了承受皮膚搔癢、掉屑及疼痛,還需忍受個人形象及生活品質的降低,使多數病友心力交瘁2010年國外研究指出,乾癬病患因疾病所承受的社會壓力,憂鬱傾向較正常人高出39%,焦慮狀況增加31%,甚至自殺機率上升了44%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吳唯銘主任指出,就診病患中,女性憂鬱傾向較男性明顯,甚至有較高的輕生念頭。對治療沒信心對副作用擔心病急亂投醫自尋偏方病情反加重乾癬病情較嚴重者,須歷經更多治療的煎熬,以童先生為例,每日洗完澡需花一小時塗藥,再用長襪緊緊包裹四肢,避免睡覺時藥膏沾染床單,童先生描述,睡覺如同睡在泥巴中,且傷口會搔癢疼痛,極為不舒服。同時,皮膚因藥物刺激變容易乾燥龜裂,一碰到熱水,全身就如同破皮般刺痛,一般人享受的洗澡過程,對乾癬病患而言卻是一大障礙。黃毓惠醫師指出,多數病患因不滿意治療成效與擔心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就醫態度日漸消極,容易產生放棄治療的念頭,患者勿病急亂投醫,可能花了大錢又得不到治療效果,若發炎反應加重,更是得不償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