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5, 2013

炒麵包!! 連勝文差點中招

拉帝寶幫炒股胖達人董娘套現3 報導/吳嵩浩、張怡文 2013-09-28 1854期仁愛帝寶是國內最知名的豪宅,全台最富有的商人都聚集在此。然而,在「帝寶幫」傳出涉及知名麵包店胖達人疑似炒股案後,社會上對這群年輕的豪宅主人,也開始貼上負面標籤。其實,這些富商或企業家二代,之前就傳出結黨泡夜店把妹的消息,現在又被質疑攜手炒股,靠的就是他們有雄厚的資金和政經背景。有人笑稱,「帝寶幫」談生意只要按個門鈴,「揪」在花園就能搞定,沒有通聯記錄,也不用事先徵信,賺錢就像賺水,真想炒股坑殺投資人,輕而易舉。翻開胖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的十大股東名單,除了徐洵平家族外,大股東林保田、于仲淵還有藝人小S的先生許雅鈞,全都住在帝寶;林保田住在F棟、于仲淵住E棟,而許雅鈞在D棟,三人也被外界稱為胖達人事件中的「帝寶幫」。據了解,林、于、許、徐四人平常就是在一起吃喝玩樂的兄弟,林保田和許雅鈞交情更好,是哥倆好兼夜店咖。徐洵平雖然住在元大★(木、百)悅,但也因為和許雅鈞及其父親許慶祥熟悉,最後促成與帝寶幫聯手入主基因國際,成為外界質疑的炒股主角。「能住在帝寶,財力一定在水準之上,邏輯思考與商業敏銳度也會很相近,如果聯手做生意,肯定很可怕。當然,假使他們想炒股票,也能天衣無縫,因為走兩步路、敲個門,就能見面喬事情,不怕被監聽也沒有通聯紀錄,不容易留下證據。」一位賣過帝寶毫宅的仲介說。其實帝寶住戶都是政商界重量級人物,最清楚的一點就是人脈即錢脈,他們把這一套也帶進居住地,因此在帝寶,除了管委會每逢中秋節、耶誕夜會舉辦聯歡party,還有各種交誼團體,譬如高爾夫球隊、品酒會、帝雅會……等,想想這些地位實力相當的人物聚在一起,閒聊笑談間,恐怕便能促成一筆金額足令外界咋舌的生意。

二度借殼基因公司玩生技 至於外傳徐洵平涉嫌炒作基因國際股票,背後是否與林保田、于仲淵及許雅鈞有關,目前依舊成謎,究竟這群年輕的帝寶幫是否真是徐洵平背後金主與導師,一切恐怕得從胖達人麵包店成立時說起。胖達人麵包店,最早是由莊鴻銘(前任董事長)及蔡昆成兩位麵包師傅,在二○一○年底投資一百三十萬元成立,不久就成了台北市人氣最旺的店家,麵包往往在出爐五分鐘內就被搶光,而且單價是其他麵包店的三至四倍。由於業績太好,吸引不少投資者的注意,曾經有許多創投公司找上莊鴻銘,但真正讓莊心動的,只有目前入主胖達人的基因國際團隊。去年四月底,莊鴻銘終於點頭,讓徐洵平為首的基因公司入主,公司也跟著改名為「生技達人」,資本額暴增到三千萬元。徐洵平的基因公司會找上胖達人,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家麵包店賺錢如同喝水,基因團體進駐當年,預估胖達人稅後就能淨賺超過一個股本。 基因公司當時只花一百二十萬元向舊團隊買商標權,然後再花一千五百萬元投資,就擁有生技達人超過半數股權,相對於每月六千萬元營收,這種幾乎穩賺不賠的生意,讓不少人都認為徐洵平的投資精準。基因是國內股票上櫃公司,也是家被「二度借殼」的上櫃公司,最早期為IC設計業者「亞全科技」,由於公司未依法公布財報,而遭到股票停止交易重罰;二○○九年,被達鈺半導體業者借殼成功。不過,不到一年,又被在醫美界闖出名號的韓星集團入主,韓星正是徐洵平所持有,公司更名為基因時,還從半導體業搖身一變,成為市場看好的生技醫療類。

股價波動暴漲跌市場質疑 亞全與達鈺時期,這支股票起起浮浮,一度跌破十元票面價,但就在基因借殼上市後,靠生技醫療光環再加上投資胖達人題材,竟成了市場飆股。去年十月起,也就是基因公司宣布投資胖達人的半年後,基因股價就從六十多元開始暴漲,今年三、四月來到最高點二一二元。市場推估計,光是胖達人南京東路創始店,每年營收至少五千萬元,目前胖達人已有超過十家分店,總營收有機會挑戰五億元,可望讓母公司(基因)營收暴增五成。隨著徐洵平帶著胖達人到香港與大陸展店,市場正面題材不斷,股價理應持續飆高,但事實又並非如此。在香料事件發生前,基因股價早已狂洩,一路從二百元跌到八十多元,這種不正常的股價波動狀況,就連投資專家謝金河都在臉書上直言:「從股價來看,知悉內幕人士可能老早就跑了!」對市場質疑聲浪漸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對上市櫃公司的股票異常波動都有監視機,金管會不會針對個股評論。即使主管機關已跳出來說明,但依舊有投資人認為,胖達人賣再多麵包所創造的利潤,根本不敵基因股價暴漲、狂跌一個月所帶來的利益,要說這其中沒有問題,實在很難說服人;再加上基因公司股東名單臥虎藏龍,更容易引起市場猜測。

股權集中炒股高手在幕後  有人質疑,這支股票早已被帝寶幫鎖定,且在半年前就獲利了結;讓股價下跌的目的,只是為了下一波炒股做準備。根據資料顯示,徐洵平的夫人姜麗芬,的確從今年五月起到八月初,申讓持股共二五五○張,估計套現二至三億元。翻開基因公司的前十大股東名冊,前四大股東分別為姜麗芬、徐洵平、韓星公司及徐勝男。其中,姜麗芬是徐洵平的夫人、徐勝男是徐洵平的父親,而韓星公司則為徐洵平和姜麗芬所有,光是徐家勢力就持有基因公司七成股份,股權非常集中。「一家股權這麼集中的借殼公司,大股東很容易私下操作股價,會從五十多元漲到二百多元,再從二百元一路跌回八十元實在罕見,令人質疑是不是有人在前一波漲勢中炒股,再加上裡頭有『超級營業員』林保田,以及『天使投資人』于仲淵,當然容易受到市場討論。」一位股市老手這麼形容。 林保田究竟是誰?這位老手表示,他是新崛起的市場主力,專科畢業的他曾是富邦證券營業員,被稱為富邦「黃埔一期」,早期擔任營業員時,就把每個月的月薪全部投入股市,眼光精準,令同業驚嘆,如今身價已有數十億元,在市場上有「超級營業員」稱號,也是一等一的股市高手。據說,林保田操盤快、狠、準,他曾是太陽能大廠茂迪大股東,實力一度足以撼動公司經營權。而于仲淵的啟蒙老師是股市名人、外號「大公孫」的孫鐵漢,更是證券圈頭號金主賈文中的入門弟子。近幾年來,他最被注意的投資不是股市,而是《艋舺》這部電影。由於林保田、于仲淵與許雅鈞都是帝寶幫,三人早已熟識,在經過許雅鈞介紹後,帝寶幫這才與徐洵平連上線,一起「玩醫美、吃麵包」。

控股遊戲擴兩岸三地版圖 據了解,愛玩股票和投資的許雅鈞,在帝寶住戶內和股市知名炒手林保田和于仲淵最好,除了年紀相仿、都愛投資賺錢外,也都愛泡夜店。徐洵平過去和許雅鈞的父親許慶祥認識,但與同樣愛跑夜店的許雅鈞也有交情。徐洵平家族投資韓風整形後期虧了不少錢,財務狀況吃緊,開始想爭取更多股東和資金投入,於是找上許慶祥和許雅鈞。當時無論是許雅鈞、林保田或于仲淵,都還不是胖達人的股東,單純是相中已經上櫃的基因國際。基因在吃下胖達人後,這群人表面上投資麵包店,又有控股事業可玩,也因此讓他們事業野心大開,藉由強大兩岸三地的政商影劇圈關係,把胖達人順利推到香港和上海。據了解,基因公司入主胖達人後,和創辦人莊鴻銘各占六成與四成股權,前者負責經營和拓點宣傳,後者負責麵包店生產線,新舊團隊相安無事。沒想到公司賺錢後,陸續出現問題。例如徐洵平指莊報帳不實,市場上也傳出帝寶幫想擴大兩岸三地版圖,卻打算把莊排除在外,這讓莊得知後非常不滿。沒想到,就在徐洵平接手沒幾天,就爆發香精風波,因此也傳出香精事件,可能是莊打算玉石俱焚的報復行動。原本想要靠胖達人在兩岸三地賺大錢的帝寶幫,現在可能夢碎了,其中以許雅鈞家族損失最大,因為家族不僅投資持股,可能和股東間也有放款,同時還賠上了小S的聲譽。

豪門夜宴連勝文差點中招  此外,胖達人牽扯到的,不只是財經投資界和影劇圈,甚至連政界都被扯入,和許雅鈞等同住帝寶的連勝文,原本也被遊說加入胖達人投資行列,連勝文一度動心,但連家在台灣投資非常謹慎,怕惹是非,並未入股,才得以避開這場風暴。 但據了解,另一位國民黨大老的兒子,也和帝寶幫的公子哥兒們交往密切,還參加胖達人兩岸投資人餐會,讓出席者都見識到胖人投資團隊背後雄厚的政治靠山。這場餐會選在台北一○一的高檔景觀餐廳舉行,當天還邀請不少辣妹、美女到場助興, 醇酒、美人搭配居高臨下彷如璀璨讚石的台北夜景,可說是賓主盡歡,也見識到胖達人砸錢不手軟的豪門作風。帝寶住戶非富即貴,許雅鈞等是屬於二代年輕幫,另外有事業或退休的一代幫不混夜店,到處看土地和房子,談養生和健康,對投資和創業意願低,和二代帝寶各走各的。面對市場的種種質疑,基因公司發言人黃筱玲表示不予評論,沒有證據的謠言不應隨便指控,集團內也沒有炒股行為。徐洵平回應:「短短幾天接任董事長之後,就發生這些事情,讓我們心裡也產生了一些疑惑。」而莊鴻銘則是在事件後神隱,不但媒體找不到人,就連公司上下也不知他的去處。至於賠償消費者的巨額款項,如果拖垮公司,已賣股權的投資人損失最少,目前手頭擁有股權愈多的人損失愈大。究竟整件炒股案疑雲真相為何,北檢已表明將深入追查,還給投資人和消費者一個公道。

檢警追查詐欺炒股 10大股東大有來頭 姓名 持股比例 備注姜麗芬 28.57% 徐洵平夫人徐洵平 19.64% 現任董事長韓星公司 17.98% 韓星公司徐勝男 6.19% 徐洵平父親許雅均 1.91% S的先生于仲淵 1.90% 天使投資人林保田 1.90% 超級營業員成昌投資 1.18% 龍嚴集團潘俊佑 1.16% 劉學濂 1.12% 注:韓星公司主要持股人為徐洵平(60%)、姜麗芬(40%),徐家占基因公司總持股達72.38%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胖達人董監事名單 職稱 姓名/代表人 持有股分數董事長 基因公司/徐洵平 2,530,000副董事長 吳宇皓 324,000董事 基因公司/曹明世 2,530,000董事 基因公司/黃筱玲 2,530,000董事 莊鴻銘 680,000監事 蔡昆成 584,0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