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北京雷力: 海藻生物肥料 (馬尾藻)

农民日报:科技创新打造海洋生物肥料国际竞争力 2013-12-11 08:51来源:农民日报 北京雷力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汤洁(中)代表公司领取"国合基地"证书。 哥斯达黎加的农民使用雷力海藻肥生产的马铃薯个大均匀、节肥增产。北京雷力公司董事长郭占武(前排左一)与意大利SACOM公司总裁签署合作备忘录。 前不久,国家科技部"2013年度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名单揭晓,北京雷力农用化学有限公司被授予"海藻生物肥料技术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此为目前国内海洋生物领域唯一殊荣。"国合基地"的颁证是对雷力近20年来国际化发展的充分肯定,标志着雷力海藻肥技术全球推广应用纳入到国际科技合作事业的层面。以此为契机,雷力将在更高的平台上开展海藻开发领域、生物农业领域和绿色食品领域的国际推广和技术合作。

技术先导不断创新海藻生物肥料事业 20131130举办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证书授予仪式暨国合基地工作座谈会上,有关专家表示,创新是这个新时代的主要特征,中国已经有了创新崛起的基本条件。据了解,雷力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创新作为自己生存的唯一手段。作为国内最早研究和开发海藻肥的企业,20年来,雷力不断超越自我,在 开发和应用领域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始终处于世界前列,雷力海藻生物肥料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功效优势和对环境友好的特性,畅销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一些国家部分主要农业区的新型海藻植物营养制品领军品牌。在哥斯达黎加,雷力海藻肥系列的改良产品,让马铃薯种植节省了氮磷钾肥料,还促进了农作物大幅度增产;在保加利亚,雷力的海藻精粉剂让当地农户获得了较高的投入产出比;在多米尼加,雷力海藻肥系列的调节产品帮助当地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出口欧美高端市场;在沙特,雷力海藻肥土壤改良剂创造出沙壤土结出优质西瓜的美谈。创新与实干的20年,让雷力在马尾藻开发和推广应用领域的成就引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关注。今年10月,北京雷力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汤洁受邀参加2013印尼海藻大会并在会上做了《马尾藻在食品、饲料和农业应用及产业化开发》主旨发言。作为马尾藻商业开发的典范,雷力完成了中国从向西方学习海藻开发应用技术到分享自主前沿技术的蜕变。北京雷力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汤洁表示,"国合基地"落户雷力,可促进我国海洋生物肥料行业与国际同行交流,推进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把握国际技术动向,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从而提升海洋生物肥料行业整体国际竞争力。

 国际合作贯穿雷力国际化战略全过程1993年,雷力受到西方先进农业技术的启发,在国内市场对海藻肥产品还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开始自主研发中国人自己的海藻肥料,并进行产业化开发,这一开创性举措注定了雷力的事业将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先国际后国内"的发展战略。也就是说,从1998年雷力海藻肥诞生的那一天起,雷力就把自己摆在了海洋生物领域的"国际合作企业"这样一个角色上,为我国海洋生物制品行业的国际交流和技术水平提升不断做着贡献。从2008年开始,雷力便与亚洲、欧洲、东欧等国家的政府、研究机构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广泛的合作,拥有雄厚的国际科技合作基础和丰富的经验,对海洋生物研究领域国际科技合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政府合作方面,2008年,雷力联合苏丹政企银商,采用海藻生物新型肥料技术的物化产品振兴苏丹农业,开展了"使苏丹成为非洲的粮仓"项目。该项目由苏丹农业部与北京雷力协调组织,苏丹官方研究院(ARC)、苏丹农业银行、苏丹农业合作社共同参与实施,共涉及金额超100万美金。目前该基地已建设完成,大大降低了当地土壤PH值,达到了改良土壤、提高化学肥料利用率的目标。在与国际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方面,2011年,雷力与埃及TNG公司共同研发出满足当地土壤、气候条件以及作物生长特殊需求的5款海洋生物肥料,这些产品在埃及多个地点的葡萄、洋葱、大蒜、马铃薯等作物上进行示范应用,均取得了显著的增产增收效果。2012年,雷力与意大利SACOM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研发生产海藻生物激活剂、海洋微生物菌剂、海藻肥料等市场需求的产品,产品将在意大利SACOM工厂、中国雷力工厂研发生产,并将在中国和意大利100多个生产基地示范推广,预计年推广20万公顷。北京雷力公司董事长郭占武表示,"国合基地"的认定,使雷力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更加如虎添翼,以雷力为"领头羊"的我国海藻生物肥料技术及推广应用将借助"国合基地"这个高端平台上升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层面。雷力将把自主创新和消化引进相结合,积极落实国际合作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和海外应用技术中心,并充分利用亚洲、非洲的市场,完善亚、欧的技术合作,形成以亚洲、非洲为市场主导,横跨亚、非、欧三大洲,引领国际海洋生物肥料科技发展新潮流的海洋生物科技集群,最终成为高效率、高产值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典范,从而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海洋生物肥料产业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和国际竞争力增强提供强大的支撑作用。

产学研推整合国内外力量深化产业发展据了解,示范型"国合基地"要在国际产学研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际技术成果落地北京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才能成为国家级"国合基地"。201112月,北京雷力公司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创立了"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入推动了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例如与北京大学共同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新型抗艾滋病海洋生物碱的靶向药物临床前研究";与广东海洋大学共同承担山东省发改委"马尾藻高效健康养殖及产业化示范"项目;2011年,雷力还与东京首都大学联合研发出防辐射功能的海洋生物肥料等,现已在日本多地示范推广,推广面积上万亩,应用效果显著,市场反响良好。在这个过程当中,雷力公司与众多国内外科研实力雄厚的高等学府、科研院校建立起与之对应的合作机制,增进国际交流,积累国际化经验,同时更快地把握国际技术动向,提高企业整体创新意识,促进海洋生物制品技术精益求精。北京雷力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汤洁介绍,目前雷力公司已建有三大生产基地,拥有技术研发设备近60余台套。由于雷力公司在海藻生物技术研发和推广方面的突出成就,先后被推举为中国藻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单位等。雷力生态环保型海藻活性物质应用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被北京市发改委获批。此外,雷力还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等。

生态农业撬动国际市场的"绿色支点"长期参与国际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的雷力公司,对于发展生态绿色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格外重视,这也造就了雷力通过自主研发、科学试验以及大力开展绿色农业的国际、国内交流,形成了系列雷力创新作物营养与保健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果蔬、花卉以及中药材等,提供了符合绿色农业生产标准的植物保护和土壤改良的产品和技术,受到海内外客户的高度肯定,成为雷力撬动国际市场的"绿色支点"。早在2006年,厄瓜多尔有机农业推广组织就对雷力海藻有机颗粒肥在厄瓜多尔有机农业的应用效果给予肯定,授予雷力海藻有机颗粒肥年度有机农业贡献奖;英国授予雷力海藻精粉剂有机农业认证,可在英国有机农业市场全面应用。海藻生物肥料技术及应用基于对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把长期以来陆地流失到海洋的养分通过海藻的富集进行循环利用,这样可以使海洋中富营养化的物质回归陆地,以天然、绿色的方式激发出陆生植物的内在生命活力。由于原料纯天然再加上雷力全球首创的生物酶活性提取技术,使得海洋生物所富含的岩藻多糖、海藻激素和抗生物质等活性物质得以最大程度的保留,对于保护土壤生态平衡和增加农产品的营养、风味起到极大的作用,成为国内外发展有机农业的有效手段之一。据环保专家的测算,雷力经过国际市场10余年推广和国内市场10年的推广应用,应用雷力创新作物营养与保健解决方案,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减少了氮、磷等化肥的使用量,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生态效益十分可观。雷力海藻生物肥料技术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将在更高的平台上开展海藻生物技术的国际推广和合作,将为全球的生态绿色农业发展和人类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