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張進福…學生不好用 企業界應共同努力!!!

縮短產學落差 企業辦學才有解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20131217 04:10 孫運璿當年積極培育及延攬人才,但現在台灣卻出現人才危機。元智大學校長張進福呼籲企業界,「不能只嫌大學製造的產品(學生)不好,應加進教育體系培養人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說,台灣最大問題是搶不到年輕優秀的人進來。孫運璿當行政院長時改進公費留學考試、調整公費留學生待遇,讓更多優秀年輕人出國留學。他也主張擴大延攬海外人才回國任教。但今日,國內年輕人不愛出國留學,我國延攬海外人才又遇困難,已形成重大問題。張進福表示,早年89成大學畢業生出國留學,成為我國儲存在海外的人才庫;現在出國留學的僅12成,海外人才庫面臨枯竭。既然這樣,何不在制度上鬆綁,吸引外來高階人力進來。黃榮村說,過去台灣每年約3萬多人出國留學,但10年來大學生數量已增為2倍,留學人數還是一樣,不是好現象。近年公費留考報名人數都不多,原因是考試科目太過複雜。黃榮村指出,有一說法指台灣學術界人才外流嚴重,但仔細去算,流出去的不多。台灣的問題是待遇太差,在吸引年輕優秀人才方面,比不過香港、新加坡。張進福指出,產業界如果不加進教育體系一起培育人才,永遠會有產學落差。企業不但要投資教育,每年還應給主管10天教育公益假,讓他們到校園教導學生,才能縮短產學落差。黃榮村表示,產業學院若由大學來辦,那是搞錯方向,應由產業界或法人機構來辦理。大學主要是培養學生基本功,企業如果有需要,就自行辦理產業學院,才能訓練出更高階、可用人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