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醫學影像&模擬計算 整合運用 !

BioICT生物醫學資訊技術論壇登場 2013/12/09-曾怡穎 台北訊生物科技產業是目前學術與產業界最受重視的發展項目之一,而生物與醫學資訊更是生物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術。在2003年「人類基因體解碼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完成之後,全球各國紛紛投入大量的資源以期未來在生醫科技發展領域上能夠領先,台灣最早也在2001年時,由國科會主導推動「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多年來在生醫資訊技術研發費用達100億新台幣規模,因此生物醫學資訊市場,未來有極為可觀的成長空間。生物資訊係利用基因體及蛋白體研究所得到的大量生物表現資料,以建構數學分析及模擬計算的系統模型,結合電腦推算及資料歸納分析等工具,來解釋生物機制的調節與影響。生物醫學則包含了基礎科學與應用導向的一種跨領域研究,主要是探討人類疾病相關的機制或進行疾病相關之分析,透過整合各領域的專長來加強醫療技術之發展,並發揮資訊與生物醫學領域合作之綜效。而醫學影像是指為了醫療行為或醫學研究,對人體構造或局部器官,以非侵入方式取得內部組織影像的技術,與後端電腦技術處理的過程,其研究領域著重於將影像處理、圖形識別、電腦視覺、電腦圖學、電腦推算等相關技術應用於醫學及生物科學領域,以輔助對複雜的病理症狀做更準確的診斷或協助對複雜的生物機制進行全面性的分析。生物醫學與資訊技術的整合為現今全球發展生物科技所關注的研究方向,藉由尖端資訊技術的發展以達到突破性的生醫科學研究,未來將是本校研發團隊在此領域研究的主流。為開發兼備生物、醫學、資訊與工程知識之高階研究人才,進行生物醫學資訊與工程相關領域與突破性的研究,及有效整合本校與產業界在生物醫學資訊技術研究能量與投入資源,達到互惠雙贏以改善台灣產業結構,交通大學「BioICT聯盟」將於1225下午假新竹光復校區電子與資訊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生物醫學資訊技術論壇」,歡迎BioICT企業會員、跨領域產業先進、校友、教職師生共同出席參與,詳細議程及報名請參閱活動官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