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蓋德+同濟堂 攻佔銀髮穿戴科技 (100萬隻訂單)

陸養老商機 台瞄準穿戴科技 2014-01-23 02:13 旺報 【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穿戴式科技是下一波明星產業,蓋德科技以銀髮族群為主,結合資通訊與醫療產業做出一系列家用穿戴式裝置,已與大陸三家大型養老機構簽約百萬隻訂單,蓋德董事長許賓鄉表示,這是從硬體、軟體走到服務的路,且透過第一線的資訊蒐集與分析,大陸人口多、市場大,可快速累積「大數據」,未來業者可擁有自己的「阿里巴巴」。結合藥局綜合服務中國老年人口將破2億人,2013年大陸國務院推出《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然而「銀髮商機」談了很久,但相關制度、產品服務都不足,為了提政績、取補助,各地方政府求「材」若渴。蓋德與工業局合作,早在2009年找長期照護中心業者座談,瞭解老齡照護需要什麼,「以服務為主、技術為輔」概念打造商品,22日舉行記者會,一系列終端產品將鋪貨全台,宣示2014年為「穿戴照護服務元年」。可GPS定位、緊急求救通話、藍牙蒐集醫療器材數據等功能的智慧手錶「安全天使」,去年成功找到失蹤3天的台大退休教授、前政務委員張劍寒後,不少大陸業者都很有興趣。包括即時看護老人健康狀態等功能,結合後端管理、APP等平台打包成產品,已為西班牙健康中心業者提供智慧照護解決方案,並為日本NTT DATA代工,下一步將進軍澳洲以及歐洲城市。大陸第一個蓋老年公寓的北京太陽城集團,以及要在大陸各地蓋醫療園區、對居家照護野心滿滿的北京同濟堂集團,都已簽下大量訂單,像是同濟堂3100萬隻,打算免費發給會員,更能結合旗下藥局、物流、診所作綜合服務。推出個性化病況教育許賓鄉表示,下個目標是集結所有終端的大數據,進行分析整合平台,像是有了大量數據報告後,與醫院合作,未來可推出個性化病況教育服務,透過雲端技術,針對每個消費者的即時身體資訊,給予健康建議、風險警示,像是糖尿病患者,包括天氣、當日運動消耗、血壓與脈搏等資訊,給予建議和預警,並隨時通知給子女和醫院。結合第三方支付後,商品與服務需求,也可以藉此分析、行銷與連結廠商,成為業者與消費者的整合平台,就如同阿里巴巴擁有消費者的大數據。「智慧家庭」在產業升級上扮演重要地位,電電公會副秘書長徐興表示,大陸官員來台灣「考察」,就是想看資通訊產業能有什麼新應用,目前穿戴式裝置正是成熟期,串連不同產業進軍大陸市場,是很重要的事情,台灣電子業不能再「毛三到四」。中化居家照護總經理李宗勇表示,老人照護市場兩岸需求和差異不大,台灣起步早,結合科技產品後很有優勢,未來也將與台灣業者結盟前往大陸,尋找合作夥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