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移植後產生排斥

骨髓移植失敗 40歲女變70歲樣 [2014-02-18] 桃園縣40歲未婚陳姓美容師,原本皮膚白皙光滑且有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前年因「後天性再生不良性貧血症」,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後卻發生排斥,全身皮膚潰爛,兩年內變成貌似70歲老婦! 陳女說,她三年前被診斷出患後天性再生不良性貧血症,在林口長庚醫院血液科就診,主治醫生一年內為她進行兩次手術。第一次是免疫球蛋白及環孢靈聯合免疫抑制療法。術後半年醫生表示手術失敗,得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不做就是等死!」2012年七月與胞妹骨髓配對成功後,進行了移植手術。 陳女說,她曾詢問移植手術的後遺症如何?王博南「輕描淡寫」地說四肢皮膚會變不好,指甲會亂長,未提及全身皮膚嚴重潰爛等可能狀況。《自由時報》報道,陳女17日由召開記者會哭訴:「出門被叫阿嬤,希望有人可以救救我,變回原來的樣貌。」陳女說,連骨頭也因疼痛幾乎無法行走,沒辦法正常洗澡,實在很後悔聽信醫生的話做手術。劉茂群指出,已安排陳女向衛生局申請調處,要求院方做好後續治療,也會請社會局及相關單位協助陳女生活。 林口長庚醫院代王博南回應指,再生不良性貧血主要治療方式為造血幹細胞移植及免疫球蛋白治療,因病患年齡接近移植建議的40歲上限,因此同時進行免疫球蛋白治療及捐贈配對。經討論決定先採免疫球蛋白治療,但療效不佳。經向病患及家屬解釋移植與風險及併發症後進行手術,陳女當月穩定出院,後來卻出現嚴重排斥。醫院將安排陳女住院,給予積極照護。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裕中表示,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移植後產生排斥屬正常現象,但從陳女皮膚潰爛狀況來說,排斥程度嚴重,要注意術後體內器官的併發症以及免疫系統功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