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中國 養老服務業: 北京同濟堂

賺銀髮財 從最後一哩開始 旺報 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 20140126 04:09蓋德科技的「安全天使」,可以上傳醫療儀器的資料,像是血壓、血糖血氧和體重體脂等,並用APP軟體分析與紀錄。(記者陳曼儂攝)蓋德科技的「安全天使」,可以上傳醫療儀器的資料,像是血壓、血糖血氧和體重體脂等,並用APP軟體分析與紀錄。(記者陳曼儂攝) 從小一起生活的奶奶,2006年某一天,她跌倒了,當時無人在家……這種故事在很多人身上發生過,甚至還有失智的父母不知在哪迷路了,擔心他們今天有沒有按時吃藥?天氣突然變冷了,不知道血壓是否ok?子女在外奮鬥,總是有很多擔憂。「雖然當時第一代產品還不完美,但他們死命地要我讓他們使用,」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回憶起2006年立志創業的原因。當時,他看到不少客戶家裡有嚴重失智的父母,沒有多少時日可以等待,因此焦急地四處探聽有什麼設備可以幫助他們即時掌握父母狀況。而今,蓋德科技經歷多次修正和實驗,咬牙苦撐、重新再來,甚至被業界笑、被廠商拒絕,終於做出集GPS定位、緊急求救通話、藍牙蒐集醫療器材數據等功能於一身的智慧手錶「安全天使」,以及一系列的家用穿戴式科技產品。去年拿到了被譽為「亞太資通訊科技奧斯卡獎」的APICTA Awards,工業局官員說,這是「台灣之光」。

讓老人願意用科技產品然而,重點不是終端產品,「台灣科技產業已經告訴我們,只做硬體,死路一條」,許賓鄉說,不管是蘋果、三星,甚至最近提到要做自建雲的宏碁,講的都是硬體、軟體,然後到雲計算後的服務。「終端是最後一哩路,重點是如何把老人的需求和訊息傳送出去,然後分析、整合,給予服務」,老人家卻擔心3C產品摔到會不會壞、泡水怎麼辦,或是操作太難。蓋德科技跟台灣的長期照護業者座談多次,瞭解老齡照護需要什麼,考慮甚至細到為了讓他們願意隨身攜帶,增加「即時分享照片」功能,讓他們可以跟朋友們炫耀孫子最新的照片,果然讓攜帶率大大提升。大陸銀髮市場世界第一能盡情展現這個服務的舞台,就是中國大陸,這是全球最多老年父母的地方。中國老年人口將破2億人,2013年大陸國務院推出《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地方政府、企業集團,誰先拿到最好的養老科技,就能先發制人大陸第1個蓋老年公寓的北京太陽城集團、對居家照護野心滿滿的北京同濟堂,都已簽下大量訂單。許賓鄉說,像是北京太陽城,每個入住老人都可以得到一支能打電話的錶,取代叫護士的床頭電話;不管走到哪,都能隨時定位、求救,並要求服務;護士直接把健康檢查資料傳送到系統,讓醫師作評斷,子女接收到訊息後,就可直接打電話問候父母,「有的時候,親情是需要一個話題來打開的。」而北京同濟堂的合作,更是跨產業的合作,3100萬支錶的訂單,不僅代表龐大的營業額,而是象徵未來有2萬家社區醫院、5萬人呼叫中心(CALL CENTER)的大運作、大資料,藥局、家政代購搭配支付寶等後續規畫都能落實;因為「人多、資訊量大,能做好中國市場,就能說服世界上所有的客戶」,許賓鄉透露出想國際化的野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