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科技部: 學術研究須”市場導向”?!!

學術研究 張善政:錢要花在刀口上 20140503 04:09 學術研究要更入世,錢要花在刀口上!科技部長張善政昨(2)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為協助專案計畫尋找亮點,科技部近期內將擬訂評量機制,「不好的計畫讓它提早下車」,學術研究必須實務且切合市場導向,更重視產出的品質。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你上任兩個月後,針對提高學界研發能量,有何做法?答:產學諮議會上月底已召開首次會議,多數都是創投界人士與會,相信以後產學諮議會提出的點子應該會更入世。過去,科技部有不少大型專案,先前進行盤點時發現,成果資料稍顯不足,因此科技部規劃,要為專案計畫訂出評量機制。未來將聘請客觀的委員,針對各專業領域的專案進行評等,雖然打分數很傷感情,但至少要分等級,不好的計畫讓它提早下車,才能push學校做出好的研究計畫,為品質把關。國內訓練都著重在工程、技術,較少在人機介面的工程及美感上下工夫,未來,關於應用情境這領域還需要加強。舉例來說,醫療照顧就是跨領域,以前學校較少鼓勵學生跨領域思考,這是我們的弱點,要更push大家往此方向去想。

問:行政院2月啟動「小蘋果園育苗計畫」,力推在穿戴式裝置上能有所運用,未來5G是否能扮演重要角色?答:103年度計畫徵求書在5月底可正式公告,若真要做到穿戴式裝置普及運用,勢必得與系統及服務業者整合,才符合商業營運價值鏈,預定下半年增列「穿戴式雲端應用系統平台」,並與工研院雲端平台整合。5G的規劃方向,預計下半年至明年,技術和標準可望陸續定案。以Google眼鏡計畫為例,有太多情境可運用,像是在賣場盤點可直接掃描bar code,隱形眼鏡戴在眼球上,可直接測量人體血糖與健康相關數據,這類穿戴式裝置能充分運用在醫療上。既然要做應用導向,得要先想清楚情境再去做,高齡化社會來臨,Google眼鏡的穿戴式裝置規劃,就是很有意思的東西。

問:部長曾說「4G將搭上桃園航空城建設」,請問資通訊產業有何合作商機?答:4G發展得要找好的市場去演練,而航空城就提供這樣的實地測試機會。各家網通業者盼有大規模地點,可以架設基地台,證明這套東西能商轉,台灣過去無此機會,但透過航空城,尤其是智慧物流,裡面蘊含4G可發揮的空間。舉例來說,智慧物流就是要隨時追蹤貨品,後面則由無線網路系統再把資料往後台送,像是倉儲業者把貨品自機場運出後,一旦貨品離開海關,貨主是否能清楚掌握其動向,藉由智慧物流追蹤,每道關卡,其背後資通訊系統與基礎建設都得跟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