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健亞 青光眼水劑 擬請健保藥價!!

健亞代工單看旺;新劑型新藥PMR將啟動三期臨床 精實新聞 2014-05-02 11:34:2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代工客戶帶動,製藥廠健亞(4130)首季營收年成長超過兩成,表現亮眼,今年來自代工的營收占比可望上看五成,成為挹注營收成長的主力。而在既有的本業外,該公司也持續強化其他新產品與新藥的投入,其中治療間歇性跛行症的新劑型新藥PMR,今年下半年目標將啟動台灣三期臨床試驗,與大陸官方合作的生產基地最快第三季也會敲定。 健亞首季營收1.22億元,年增21.84%,也是公布合併營收以來的單季新高,成長主要來自代工客戶。據估計,該公司去年代工營收占比已有近四成水準,今年有機會挑戰五成,而現有代工客戶囊括不少國際一線廠商,家數約有20家,但前三大客戶佔代工營業額的挹注已有七至八成,業界點名主要代工客戶包括日本第一三共及羅氏等。 據了解,健亞近三年爭取日系客戶新代工訂單頗有成就,其中為第一三共代工的抗生素產品,已包辦該客戶銷台的全數訂單,因該客戶在市場銷售繳出佳績,營業額挹注逐年成長。未來健亞也期許深化與代工客戶間的互動關係,極力爭取其他產品與海外市場的代工機會。除既有產品與客戶外,健亞定位在特殊學名藥與開發新藥並行的策略不變,前者成果包括與神隆(1789)合作的B肝高活性學名藥利肝平,去年底已取得藥證,6月可望獲健保藥價,開始銷售,明年貢獻擴大。 另開發利基型的無菌眼科用藥市場,首個針對青光眼的水劑用藥,也已在準備申請健保藥價階段,明年起將挹注實質營收,且因看好無菌眼科用藥達PIC/s GMP規格的生產廠房,國內合規者不超過10家,屬利基市場,健亞已開發一系列不同成分用藥,積極搶市,並擬定短期策略合作、長期自建團隊的發展模式,力拼眼科用藥成為長期新的營收來源。 在發展新藥部分,健亞治療間歇性跛行症的新劑型新藥PMR,屬老藥新用,將患者用藥的時間從現行二次縮減為一次,目前傾向由該公司自行執行台灣三期人體臨床,順利的話,下半年可望啟動。其他如化療止吐貼片Granpatch也將在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後,送件申請藥證。 另外,因看好長期大中華區市場的機會,健亞除糖尿病新藥結盟大陸石藥集團、並擬採兩岸對接模式,縮短人體臨床試驗時間外,該公司也規劃自行登錄設立生產基地;據了解,健亞將與大陸官方單位等合作,於台商相對具有優勢的華南地區設廠,最快第三季敲定。 法人估計,因代工訂單成長亮眼,健亞今年營收可望有10-20%的成長,再創成立以來新高,雖PMR等臨床投入增加,全年營業費用恐同步成長,但本業獲利可望維持近年水準,明年在眼科用藥、利肝平等新產線加入下,營運將持續增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