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Riluzole & COX-Ⅱ: 延緩肌肉萎縮(運動神經元死亡)

雞尾酒療法 緩解漸凍人病況◆發佈時間:2007-04-13【記者關嘉慶 台北報導】 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的治療已發展到雞尾酒式療法!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蔡清標指出,目前除了有 Riluzole藥物之外,臨床上還發現抑制關節發炎藥物 COX-Ⅱ也能延緩肌肉萎縮現象,甚至於用肌酸以及加上維他命E、C等抗氧化物,都可緩解病況。 蔡清標主任表示,目前唯一經 FDA核定治療漸凍人的藥物只有 Riluzole,而且越早使用越好,經臨床研究顯示,經診斷為該病之徵,就馬上用藥,可以有效延長患者的生命,以及延緩呼吸衰竭。 除了 Riluzole藥物之外,由於漸凍人會出現肌肉萎縮現象,甚至會出現疼痛的情況,蔡清標主任即指出,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常有的肌肉萎縮,且合併有關節疼痛的問題,依據臨床研究顯示,對於治療關節炎的藥物 COX-Ⅱ可以抑制關節發炎,而同時也對延緩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肌肉萎縮也有所幫助;所以,對於漸凍人出現關節疼痛時,也可獲得健保給付該藥。 蔡清標指出,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和腦部退化有關,臨床上也發現神經發炎和麩胺酸以及氧化物的堆積毒害神經有關;所以,在用藥上,會採用一種肌酸,以及加上抗氧化物維他命E與C來緩解病況。 此外,針對運動神經元疾病治療的藥物在國外還有許多研究在進行,蔡清標主任說,在加拿大,就有醫師同時使用 3種已上市的藥合併用來治療該病,根據動物實驗顯示,則是已發現可以延緩漸凍鼠神經萎縮速度,可從 2週延長到 6週,依據老鼠的生命周期而言,則是非常難能可貴;而這也顯示出,運動神經元用藥發展的前景可期。 《轉載自─中華醫藥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