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冰桶挑戰 ? 霍金 鼓勵

最偉大漸凍人 物理大師霍金挑戰冰桶 20140829 08:31 林宜靜/綜合報導 冰桶挑戰至今已超過3星期多,隨著挑戰者陸續指名,也為漸凍人協會募款金額創新高。然冰桶挑戰也不免讓人質疑,玩到後來變成名人博版面,忽略其真正意義。現在全球最知名漸凍人,物理大師霍金也來挑戰,然基於健康考量,改由他的3名子女代淋冰水。談到漸凍人,你會想到誰?或許你會想到完全癱瘓、無法說話,全身只有3個手指的物理大師史蒂夫霍金(Stephen Hawking)。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身為全世界最知名的漸凍人的他現在也接受「冰桶挑戰」任務。現年72歲的霍金在影片說,「我支持漸凍人協會的冰桶挑戰,然因為我去年得了肺炎,如果讓我淋冰水是不明智的,但我的3個孩子,羅伯特(Robert)、露西(Lucy)和提姆(Tim)勇敢地主動代我接受挑戰。我鼓勵你捐錢給漸凍人協會,以消滅這種可怕的疾病。」霍金是英國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和理論物理系的終身教授,如此光榮職位,之前只有牛頓享有過。霍金被公認為是「活的愛因斯坦」,因為他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科學家、思想家。霍金在相對論、「大爆炸」和黑洞等領域得到傑出的研究成果。他1998年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不但是一部難以超越學術著作,竟成為暢銷書籍,被譯成40多種語言,全球發行逾1千萬本。除在學術領域超凡成就,霍金也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漸凍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從21歲確診至今全身癱瘓,1980年代後因肺炎手術,也失去說話能力,但靠著高科技輪椅,可藉由合成語音發音、通電話,寫下深奧的方程式和書籍。漸凍人症至今沒辦法治癒,而由於是罕見疾病,藥廠無利可圖,不願意研發藥物。透過「冰桶挑戰」,讓世人認識ALS,進而捐款幫助,是這項公益活動的意義。當「冰桶挑戰」已逐漸失焦時,霍金大師的語重心長再度喚起人們對漸凍人的重視。即使天不從人願、遭受病魔侵襲,但從霍金的例子中,我們得知人的外表不重要。一個人最有價值的地方是大腦。用自己的腦力創造智慧,就能散發出無窮的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