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核研所INER BreastPET 台大IRB過 收案中 等待approval !!

核研所乳癌診察用正子攝影儀(INER BreastPET)進入臨床試驗 上傳日期: 2013-02-08 14:48更新日期: 2013-02-08 14:48天眼日報記者 黃彥樺 / 台北市 報導【天眼日報記者黃彥樺/台北市報導】 臺灣高階影像醫療器材邁入新里程碑-核研所乳癌診察用正子攝影儀(INER BreastPET)進入臨床試驗 核能研究所乳癌診察用正子攝影儀(INER BreastPET),為國內自主開發大型影像醫療儀器首例,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臨床試驗計畫於1018月獲衛生署許可後,11月於台大醫院完成系統組裝與功能測試,12月會同台大醫工室進行醫療電性安全複驗合格,預計農曆春節後可正式進行人體造影試驗。 全球乳癌發生率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亞洲地區台灣發生率為十萬分之52.8人,排名僅次於新加坡。依據國民健康局公佈之98年國人癌症發生率,乳癌是台灣婦女惡性腫瘤第1位,且發病年齡較西方國家年輕十歲。目前乳癌的防治的重點即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零期乳癌(原位癌)治癒率可高於98%。現今常用的乳癌診察方法中,X光與超音波乳房攝影受緻密型乳腺等物理限制,無法有效的早期乳癌偵測,僅乳房磁振造影(Breast-MRI)有較佳的偵測能力,但卻有收費昂貴、假性誤判率高的缺點。正子攝影可避免上述物理限制,而乳房專用型正子攝影可提供更高靈敏性,是國際間證實唯一優於磁振造影,卻沒有其誤判缺點,同時減少無謂切片檢驗等的診察方法,尤其有利於緻密型乳腺比率高的東方女性之乳癌診察。 核能研究所主導開發乳癌早期診斷專用INER BreastPET,此儀器具有無壓舒適、早期與轉移偵測、平面攝影斷層顯像、大面積單側全乳攝影等特色。99年完成系統開發,100年醫療電性安規檢驗合格獲證,101年通過衛生署臨床試驗審核與台大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IRB)審查,預計將於今年(102)可正式獲得人體影像與數據;預期不日可有商品問世。 核能研究所以累積40餘年的輻射相關研發能量,大型醫療影像儀器之開發由基礎技術至系統整合,逐步從雛型系統、臨床前測試驗證至邁入人體實驗階段,以實際行動證明台灣確實有能力開發大型、高階的影像醫療儀器,對有意跨入相關零組件或全機產品開發的國內業者不啻注入一劑強心針。未來優質平價的醫療影像儀器技轉生產上市,可望提升高科技產品普及率,嘉惠國人婦女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