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核研所 自行開發 micro PET/CT

核研所微型PET/CT 有助腫瘤用藥篩選與評估  2007-01-08 02:29:15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0718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天發布自行研發的「微型PET/CT雙功能動物分子影像系統」,除將為台灣腫瘤及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治療藥物研發提供高準確的小動物活體造影專業服務,並將率先嘗試用于乳房攝影,以助益新藥篩選與藥效評估。原能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發布原能會核研所輻射應用中心主任沈立漢、副研究員詹美齡等團隊研發的「微型PET/CT雙功能動物分子影像系統」。詹美齡說,4年前核研所與國衛院合作引進微型正子斷層掃描系統(micro-PET)作為藥物臨床前動物試驗用;由于微型PET系統只提供功能性影像,在發展高專一性藥物時,影像解讀較為困難。為此核研所自行研制具結構性影像的高解析度微型X光電腦斷層掃描系統(micro-CT)她說,核研所並結合原有的微型PET系統,成功完成領先國際的微型PET/CT雙功能動物分子影像系統開發。她並說,研發成果已于20059月生醫科學影像技術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magingTechnology in Biomedical Sciences)上發表,並獲選為該年度的突出研究(highlight);本研究屬于世界創新等級,目前核研所與美國洛杉磯大學、德州大學同步研發。上述研究係指核研所為獨立研發,並非與其他大學合作;包含獨自完成微型CT全系統的規劃、設計、選材、研發、與測試;系統組件,除X-光產生與感測外,其餘都尋求國產的解決方案,以降低開發成本;並在完成前階段的微型CT系統研制後,研發團隊整合雙功能系統的軟硬體、建立三維影像融合技術,完成微型PET/CT的開發與測試。關于應用面;她說,微型PET/CT雙功能動物分子影像系統,配合核研所分子造影探針開發,將為台灣腫瘤及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治療藥物研發上,提供高靈敏、高品質與高準確的小動物活體造影專業服務,成為新藥篩選與藥效評估的利器。她強調,已確定將先用于「正子乳房專用攝影」領域,估計3年後可進入臨床試驗;此系統可藉由腫瘤吸收藥物與正常組織吸收藥物間的差異化,強化影像精確度,減低X光拍攝呈現的誤差值,其輻射劑量也低于X光拍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