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15

浩鼎 張念慈 新家 看野鹿、花豹、熊

張念慈 生技界的時尚玩家 2015-11-11 04:36:17 經濟日報 黃文奇 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熱愛各種運動,他的辦公室最近多了一部腳踏車,成為他通勤上下班的交通工具。結伴尹衍樑 ,一起潛水、騎車、登山,串聯生活、工作與玩耍,下一個目標是──駕帆船環遊世界… 永遠笑臉迎人,總是有問必答,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領軍台灣市值規模最龐大的新藥公司,卻總是給人零距離的親切感。對於公司營運,只要有人問,他知無不言,對於不該說的,也絕不拐彎抹角,這就是張念慈。張念慈有兩個好友,一個是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另一位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這兩位,恰好都是張念慈創辦浩鼎前後,重要的關鍵人物。這兩個朋友的個性很不一樣,翁啟惠愛靜,而尹衍樑好動,張念慈似乎兼二者之長,動靜皆宜。

同行來取經 業界的活字典 說到動,張念慈與尹衍樑就常常結伴而遊,兩人時常一起到國外潛水,在國內騎腳踏車、登山;兩人也約定了,未來公司若新藥開發進度順利,要一起駕帆船開趴踢(Party)。張念慈與尹衍樑是「時尚玩家」,但張念慈似乎更能找得到時間自得其樂。熟悉兩人的友人表示,尹衍樑管理偌大的企業集團,而且事必躬親的個性,像是打天下的王者,而張念慈一派悠閒的生活哲學,就如同心無罣礙的太平天子。在個性上,他們何其相似,又如此迥異。如果你跟張念慈聊新藥開發、企業管理,他都是有什麼說什麼。熟悉他的朋友說,現在檯面上做新藥開發的人,不管知名與否、不論公司大小,都曾經來找過他「取經」,而他也一定傾囊相授。不過,張念慈並不常在台灣,他是世界跑透透的人,現在要約他,必須有點耐心。他生活如同玩樂,在工作時也是如此,可以說,他是把生活、工作與玩樂串聯在一起的人。最近,張念慈搬家了,他在美國的家搬到了內華達州的Tahoe(泰浩湖)邊,那邊海拔標高1,7001,800公尺間,他形容「簡直人間仙境」。有一次訪談中,張念慈為了介紹他的新家,還把手機拿出來秀照片說,「你看我家旁邊就看得到野鹿、花豹,還有熊哦」。張念慈喜歡一切自然的東西,他自己對用的東西不甚講究,身上不戴珠寶、手表,可以說「身無長物」。但是,他對於居住、生活卻總能獨樹一格,活出另一種況味。據說,張念慈與妻子翟台茜在美國聖地牙哥創辦公司時,就住在遊艇上「以船為家」,有空的時候就把「家」開出去,出海幾天享受駕船出遊的樂趣。還有不少次,張念慈邀請當時也在美國的翁啟惠到「家中」作客,幾個人就在船上舉杯,享受悠閒的假日時光。張念慈熱愛駕船,年輕時即常與夫人駕船遠征大洋,兩人時常規劃幾天幾夜的遠航,船桅指向之處,曾到地中海、愛琴海甚至是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

崇尚大自然 領悟生活況味 除了開船,張念慈也愛各種運動。偶爾回台,最近,他的辦公室裡多了一部「腳踏車」。因為,他最近忙於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的若干計畫,沒有時間運動,他就利用從士林家中到南港軟體園區辦公室的通勤過程騎腳踏車,當作是運動。換言之,他每天騎腳踏車上班。他透露,這部腳踏車是「借來的」。但與張念慈熟悉的朋友說,尹衍樑也有一部相同的車款。這部車是號稱全世界最輕的碳纖維腳踏車,尹衍樑買了幾輛,其中一輛「借」給張念慈。聽說,張念慈現在除了腳踏車外,也有一部電動摩托車「Gogoro」,Gogoro正是他與尹衍樑共同投資的智慧機車品牌。最近,聽說尹衍樑在荷蘭訂製的動力帆船即將「落成」,正在參加帆船大展。由於張念慈也是駕船高手,兩人對此也交換了許多想法。對於是否也買艘動力帆船,張念慈坦言,雖然有想過但礙於時機還不成熟,還沒出手。他說,若幾個孫子輩對帆船有興趣,他就打算買一艘,當作傳家寶。他透露,最近大孫子已經15歲,也學習綁帆船繩結,似乎也對征服海洋有興趣。未來如果有機會,他在退休以後,希望能帶著孫子們,一起駕著帆船環遊世界。「事實上他早就可以退休環遊世界」,熟知張念慈的朋友說,多年前張念慈賣掉一手創辦的公司給國際大廠後,所得的獲利已經夠幾輩子吃穿,但張念慈仍不斷在事業上繼續嘗試,生活仍一派簡約、樸素。現在的他,一心就是要為台灣開發出能夠與世界競爭的大藥,打造台灣生技品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