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15

(浩鼎)員工認股200多元 2016年1月1日取消證所稅 賣壓浮現?

證所稅高牆倒 生技股明年初有賣壓 2015-12-28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最近兩週生技股表現相對沉悶,一方面是年底法人有結帳壓力,另一方面「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但另一個潛在的X因子,則要小心明年證所稅的高牆被推倒後,接踵而來的獲利了結賣壓。原本證所稅規範若興櫃公司轉上市櫃後,只要在市場賣出,獲利所得須繳15%證所稅,另外興櫃股票賣出超過100張,盈虧互抵後,獲利的部分也要繳15%證所稅,導致部分生技股股東或員工,一直不敢賣出持股,深怕繳交鉅額證所稅。不過證所稅將在明年11日正式取消,也就是對上述這個族群來說,賣股的緊箍咒就被拿掉,這對持股成本相對低廉的他們,當然會有適度獲利了結的誘因,因此有法人預期,明年1月初生技股的短線賣壓將會出籠,也是導致現在部分買盤不願進場的原因之一。 其實這個現象不只出現在生技股,過去23年新掛牌的公司也都面臨這個問題,尤其部分大股東持股強制集保的時間已過,現在股價若較IPO時,價差高出一大截,當然有順勢調節的可能,至於賣壓的強弱,當然要看價差的多寡以及公司前景如何。而且生技股的股東人數,以中裕(4147)、浩鼎(4174)來說,都達12萬人,多數股東都是獲利的,且目前浩鼎股價距離IPO價格310元、以及員工認股價格200多元,有不小的價差,當然會有適當處分持股的可能。雖然證所稅明年取消,仍有法人預期,中實戶資金將會回籠,尤其以輕薄短小的中小型股最受青睞,生技股也是看好的標的之一,不過這些買盤能不能化解明年初的賣壓,恐怕還有待觀察。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若明年1月中總統大選結果確定由蔡英文當選,生技族群仍是當紅炸子雞,消化完年初的賣壓後,有可能展開另一波的多頭行情,況且明年首季將有包括浩鼎乳癌疫苗解盲、中裕的愛滋新藥可能授權國際大廠、益安(6499)的腹腔鏡影像清晰器材、腹腔鏡手術縫合器材也有機會授權國際大廠,因此好消息接二連三,所以明年初生技股的壓回,說不定是這波最後的買點,投資人無須過度悲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