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15

避免 流浪藥師 全聯會建議"學生"總額管制 !

慢性病處方箋 陳建仁承諾從醫院釋出 2015-12-27 14:40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天出席第60屆藥師節慶祝大會,對於藥師公會全聯會提出的五大訴求,他一一回應,承諾未來若當選時,會積極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並依健保法規定處理藥事服務費與藥品獨立總額,分階段達成醫藥業分業單軌制。陳建仁說,藥師在全民健保體制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能給民眾用藥安全之外,還能提供社區民眾好的醫藥照顧。他透露,自己小病感冒很少去看醫生拿藥、用健保的錢,都是諮詢社區藥局藥師,拿得藥也真的有效,可見藥師能提供民眾就近且方便的社區化照顧,政府應給藥師更多的專業支持。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張培璵表示,目前只有三成的醫療院所釋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若住新竹但在台北醫院看病的慢性病人,若想領藥還得跑一趟台北掛號,太不方便,希望未來新政府能夠支持釋出。陳建仁承諾會落實,他認為釋出不但能大幅增加民眾用藥便利性,還能讓社區藥局有更多時間指導民眾用藥問題。另外,藥師公會全聯會也希望政府可以建立藥學生的總額管制,就像醫學生總額管制一樣,不希望藥學生畢業後變流浪藥師。陳建仁認為,除了總額管制之外,更應修訂藥學系的課程設計,讓藥學生除了當藥師,還能投入生技醫藥產業,讓就業機會更廣更多元。陳建仁表示,2007年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通過後,台灣生技新藥蓬勃發展,包括愛滋病治療、乳癌疫苗研發等,成績單亮麗,目前生技醫藥產值高達8千億,希望未來有更多研究人員投入,例如藥師等,開闢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新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