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6

(浩鼎借券放空案) 陳明文: …國發基金參與創投 具藍營大老背景…20-30億元

押寶藍營大老 國發基金被批 2016-04-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經濟部次長、總統府國策顧問楊世緘除先前遭質疑涉入浩鼎借券放空案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昨批評國發基金對楊世緘的兩家創投公司注資高達新台幣三.四億元,反觀投資青年創業的「天使基金」五年才十億元,國發基金對國民黨大老的創投「真是太好了」。 另昨有周刊報導,國民黨黨營事業曾在兩千年政黨輪替時,投資楊世緘的「全球策略創投公司」創投基金約一.五億元,後又投資楊管理的另一檔創投基金二、三百萬美元,這兩檔基金都有投資浩鼎,但楊涉及賤賣浩鼎,甚至低賣自肥,等於是坑殺了國民黨。對於周刊的指控,記者昨去電全球策略創投公司,始終未有人接聽電話。立委陳明文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國發基金投資楊世緘兩家創投公司金額超過三.四億元,其中對全球策略創投持股比率達六十九%,持股過半。他指出,不僅楊世緘,國發基金參與的創投有不少具藍營大老背景,包括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掌控的歐華、大華、惠華、育華、富華等,加起來就六億多元;與徐立德有直、間接關係的誠宇等公司也有三.五億元;胡定吾的生華創投一口氣獲得六億元。光這些與國民黨關係相近的十幾家創投公司,就陸續獲得二、三十億元資金。陳明文強調,政府注資給這些國民黨大老,竟還疑似用公家的錢做禿鷹,獵殺台灣的前景產業,國發基金有善盡把關責任嗎?對此,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以國發會投資創投的平均金額來說,投資環訊與全球策略的金額尚屬正常水準,且國發基金所有創投案件都需經投評會通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