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6

中研院 楊富量: 非有利益關係 即需揭露 !!

翁啟惠回來了 在立院解釋了什麼? 天下雜誌 作者:林怡廷 2016-04-19 Web Only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回來了。翁啟惠原訂上個月底返台並至立法院解釋翁女持有浩鼎股票的始末,但因身體狀況暫留美國。事隔兩週,上週五翁現身松山機場,並隨即向馬總統報告。18日翁啟惠至立法院,接受立委近6小時的馬拉松式質詢、解釋連日來的種種疑團。會議一開始,翁啟惠對於在浩鼎案引起大爭議、傷害中研院形象等,一連三個道歉,並強調「絕對沒有意圖要違背任何規定」。

疑義1:涉及內線交易?翁啟惠在解盲前夕(218日)協助女兒賣股,引發外界質疑。多名立委在站上議事台後劈頭直問翁啟惠是否涉內線交易。翁一再強調,「絕無內線交易。」他解釋,直至21日上午參與跨國視訊專家會議才知解盲結果;18日賣10張股票純粹是接到營業員的電話建議。究竟翁啟惠是否違反《證券交易法》第157條、涉及內線交易?金管會表示,皆需待檢調調查。

疑義2:翁女為人頭戶?翁女買股票的資金為翁啟惠夫妻在美國的贈與;股票則授權給翁啟惠夫妻管理。立委王育敏對翁啟惠提出質疑,「股票資金你贈與、你和營業員交易,她(女兒)是不是就是人頭?」先前法界人士也懷疑,若翁啟惠贈與女兒財產的時點,與2012年翁女年底購入股票的時點太過接近,翁女可能是人頭戶。翁啟惠否認人頭戶的說法。他表示,贈與時間點約在20112012年間。但股票確實是女兒的,只是因女兒久居國外而授權給他和太太協助理財。

疑義3:逃漏稅之嫌?翁女兒翁郁琇購買浩鼎股票的9300萬台幣,為其夫婦在美國贈與。立委費鴻泰質疑,翁啟惠何以未申報,有逃漏稅之嫌。財政部官員表示,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經常居住在中華民國境內的國民,境內外贈與都需要申報贈與稅。也就是說,翁啟惠即便在美國贈與財產給女兒仍要報稅。翁啟惠在質詢會議上先後表示,「贈與在美國依法發生」、「對台灣稅法不了解」。翁啟惠對國內稅法的認知和現實仍有落差。

疑義4:意圖影響股價?翁啟惠對解盲的發言及女兒持有股票,讓外界質疑,翁為浩鼎背書、意圖影響股價。翁啟惠強調,「絕無炒作股票意圖。」對浩鼎解盲的發言純粹就科學結果解釋,也是考量臨床病人感受。「我也講給一群沒有聲音的病人聽,乳癌末期病人臨床試驗持續幾年,很多現在好好的,講(解盲)失敗讓這些病人傷心。」但他坦言,發言前應先揭露女兒持股、個人和公司利益的關聯。對此疏忽他再次道歉。

疑義5:違反技轉規範?浩鼎和中研究及翁啟惠一直存有合作與授權的利害關係。多名立委質疑,是否應依中研院《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揭露翁女持有浩鼎股票?中研院智財技轉處處長楊富量解釋,並非有利益關係即需揭露,而是指具利益衝突,也就是因技轉從業者獲取利益才需揭露,例如,比他人易買到或用低價買進。但2012年翁女持股是因翁啟惠為浩鼎母公司Optimer的創辦人,並非因技轉所致,無須揭露。中研院也強調,這次浩鼎解盲的OBI822既非自中研院也非自翁啟惠技轉,而是美國癌症中心MSKCC2000年技轉給Optimer再授權浩鼎研發。中研院技轉給浩鼎的技術唯有二:2010年的新世代癌症治療性疫苗(OBI833)與醣晶片,以及2014年的酵素合成法。但立委鄭麗君表示,2014年技轉酵素合成法時已訂定相關規範,且和OBI822的量產相關為何卻沒揭露?翁啟惠回應,當初非執行技轉的當事人,也沒有簽約,已迴避;之後沒想到要補揭露,也已請中研院調查。另,前中研院院士、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表示,不論是2012年訂定的原則,或是2013年的申報表格,竟都漏掉子女。中研院回應,子女應包含在內,是基層法務人員的行政疏失,會改正。因浩鼎事件引發的種種爭議,讓不少立委憂心是否危及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翁啟惠表示,「我不希望因為我的事情讓大家失去對生技產業的信心,我也期待政府、社會大眾繼續支持」、「會堅守到最後一刻」、「會檢討相關規範」等。立委陳學聖也於會後提臨時議案。要求中研院及科技部從技轉規定、成果歸屬、管理制度等檢討,避免相似事件發生,並在520前提出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