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6

(食品) 最佳食用期限 不等同 保存期限

減少食品浪費 德擬取消標示保存期限 2016052300:34 德國每年有大量過期但並未變質的食品被丟棄,向來提倡環保的德國政府認為,目前的食物保存期限標注方式過於模糊,助長食品浪費。德國食品與農業部部長克利斯蒂安施密特先前提出改革方案:除生鮮食品外,保存期限較長的食品不再標注期限,只標注生產日期,讓消費者自行判斷可否食用。然而,民眾對此意見不一,反對者認為,避免浪費有很多方式,但取消標示保存期限只會讓消費者更困擾。德國斯圖加特大學一項調查顯示,德國平均每人每年要丟棄將近8.2公斤的食物,其中65%可以避免。食品浪費給環境帶來負擔,對每個家庭也是不小的經濟損失。對一個四口之家來說,如果能完全避免食品浪費,每年可節省大約940歐元。目前,德國大部分食品包裝上標注的保存期限含義為最佳食用期限,即在此日期前食品可以保持最佳口味和營養成分,但超過這個日期並不意味著不能吃。另外,生肉、新鮮香腸等生鮮食品包裝上標注的保存期限意為安全食用期限,意思是過了這個日期食物會變質,吃下肚會妨害健康。施密特表示很多食品生產商為避免因顧客食用變質食品而導致的法律糾紛,標示時縮短最佳食用期限,造成大量食品浪費,「我們丟棄大量食品的原因是生產商把安全標準設定得太高了」。施密特希望能改革保存日期標示方式,取消最佳食用期限標示,像生肉產品一樣,在牛奶、火腿、乳酪等更多種類的食品包裝上標示安全食用期限。糖、鹽、米、面等能長久保存的食品則只標注生產日期,不再標注食用期限。但取消標注最佳食用期限後,消費者如何判斷食品能不能吃?施密特提出新方案推廣食品智慧化包裝,安裝電子晶片監測食品品質變化,例如在優酪乳杯中安裝電子晶片,隨著時間杯上色卡可以呈現由綠到紅的變化,顯示不同新鮮程度。消費者可以根據顏色決定吃還是不吃。目前,食品與農業部已出資1000萬歐元資助相關技術研發,期望三年內得到研究成果。 不過目前德國政府關於保存期限標注方式改革的討論仍在進行,能否成功尚不可知。(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