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6

拜耳 高調布局 “農業” / 620億美元銀彈 將溢價37%併購Monsanto (孟山都)

拜耳想併孟山都,開價620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16/05/24【時報-台北電】德國化工業巨擘拜耳(Bayer)周一宣布,提出620億美元(逾2兆台幣)現金收購美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孟山都(Monsanto。這起德國企業史上最大併購案,將讓拜耳進一步切入基因改造農產品市場。拜耳股價周一盤中下跌4.1%,報85.86歐元。孟山都股價在美股早盤飆漲5.6%,報107.19美元。拜耳提出以每股122美元現金併購孟山都,較孟山都在59日收盤價89.03美元高出37%。拜耳最初在510日宣布要併購孟山都。

拜耳會透過舉債和發行新股來籌措併購所需資金。若拜耳與孟山都真的合為一體,將成為種子和農業化工等產業巨擘,強化其在美國、歐洲和亞洲的市場。拜耳執行長柏曼(Werner Baumann)說,把孟山都納入後能讓拜耳的農業事業更完整,各地區業務重疊程度降到最低,完成併購後的首個完整會計年度獲利可望得到提升。德國Equinet銀行表示,孟山都目前仍未對這價碼發表評論,因此拜耳可能還要再提高價碼。有專家評估孟山都市值約444億美元。Equinet認為收購孟山都後,會壓縮到拜耳在健保領域發展策略的彈性,概括承受孟山都在基改作物上名聲不佳的問題,且併購價碼如此之高,中期內會稀釋每股獲利。拜耳股東之一的Union Investment,其基金經理人曼斯(Markus Manns)說,由於有種種疑慮,拜耳併購孟山都可能會面臨拜耳的股東反對。許多股東投資拜耳的主要因素是在於其健保業務,和其較少投入農業與基改農作物等領域。不少專家預計在併購孟山都後,農業相關產品就將會占拜耳總銷售額將近一半。尤其是在歐美乃至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認為基改農作物是安全食用和對環境無害後,基改技術正快速被應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