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6

基龍米克斯 (世基): 韓國MFDS 審核上市 (痛風藥Allopurinol基因檢測套組HLA-B*5801)

世基賺檢測財 揪過敏基因 2016-12-05 01:09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世基生物醫學公司為預防痛風藥物Allopurinol引發致命性皮膚過敏,開發HLA-B*5801基因檢測套組,日前獲得韓國食品藥物安全部(MFDS)第三級上市許可,上月起透過經銷商在韓國主要醫學中心和大型實驗室提供檢測服務。世基董事長黃昭熹說,世基取得韓國上市產品登記證後,有助於開拓韓國市場,搶攻上百萬潛在痛風族群的龐大商機;通過審核、取得這項上市許可,也顯現台灣生醫科學的研發功力,世基將積極深耕國際市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繼續往東協國家取得許可證。世基生醫由中研院士陳垣崇創辦,今年1月與台灣基因體定序公司基龍米克斯合併後,打通產業中下游,基龍米克斯擁有一代至三代完整基因定序平台,從科技服務跨足到臨床醫學,聚焦於生育健康及癌症基因檢測;世基生醫則聚焦於藥物基因及預防醫學分子診斷產品,提供用藥體質檢測,以促進個人健康並推動個人化醫療,在全球有上百個獨家專利,HLA-B*5801檢測套組便是獨家專利之一。黃昭熹說,Allopurinol在亞洲是一種普遍治療痛風的主要用藥,作用在於抑制尿酸形成,優點是便宜、效果好,缺點則是可能造成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但由於目前市面上的新藥價格昂貴,全球仍優先以Allopurinol為痛風第一線用藥。他表示,亞洲有千分之三痛風患者其實具有HLA-B*5801基因,該基因剛好對Allopurinol有嚴重的藥物過敏,帶有此基因的人若服用Allopurinol史帝芬強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或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最後全身皮膚與黏膜都嚴重潰爛而致命。HLA-B*5801基因檢測套組,能讓民眾檢測自己是否帶有此基因,以防範用藥的風險,也大幅提升痛風患者用藥保障,落實個人化精準醫療的觀念。黃昭熹指出,HLA-B*5801因檢測套組在世界多國具有專利權,2015年已成功取得中國大陸上市許可,今年獲得韓國政府批准上市,11月開始透過經銷商在韓國主要醫學中心和大型實驗室提供檢測服務。根據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NHIC)統計,韓國逾800萬潛在病患,因高尿酸導致痛風的患者每年逐年增加,且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市場相當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