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7

超音波 運用商機夯: 太豪生醫(自動掃描全乳超音波系統)/安克生醫 (甲狀腺電腦輔助)/ 浩宇生醫 (劉浩澧&林秋雄: 超音波藥物釋放)


Taiwan Healthcare+平台,助生技業、醫療機構進軍國際 20170223 17:05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2017智慧城市展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由衛生福利部支持、生策會建置的「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台」也在現場與國內外人士交流,推薦與此次展覽主題有關的生技企業和醫療團隊。Taiwan Healthcare+集結與智慧醫療相關的生技企業和醫療團隊,在2017智慧城市展中吸引來自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度等地的買家熱烈詢問,包括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甲狀腺腫瘤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診斷系統(AmCAD-UT的美吾華集團旗下安克生醫、研發銀髮族智慧型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居家照護手錶等應用產品的蓋德科技、將非侵入性光纖式生理監測技術結合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而讓照護者即時掌握寶寶及老人健康訊息和警示通知等產品(如聰明床墊)的匯嘉、成功研發台灣第一套3D自動掃描全乳超音波的高階醫材系統(BR-ABVSViewer)的太豪生醫以及聚焦在行動醫療與體外診斷的結合而推出智慧健康管理系統的安盛生科,研發創新的血糖量測方式,結合了行動平台、健康管理系統及一次拋棄式光學偵測/傳輸元件,讓血糖量測從過往的35分鐘,縮短至短短30秒!在醫療團隊方面,台大遠距照護中心、中榮資訊室以及中榮護理部也都應用手機、照護平台或是醫療資訊系統等更妥善的照顧病人需求。THP平台歷經一年多的投入,201612月正式上線,已經完備國際快蒐、行動商洽、國際視訊、國際人脈資料庫及國際合作接單等5大功能;第一階段業已整合醫療照護、生技製藥、創新醫材及生技服務等跨領域機構和企業共組聯盟,包括13家醫療體系52個專科團隊,以及涵蓋原料藥、學名藥、研發型新藥、高階植入式醫材及ICT行動醫材等58家的生技企業,總計已建立376項可跟國際開放合作的技術、產品與服務品項。未來將持續跨領域擴大整合醫療與生技醫材產業,透過國際性展覽、論壇和訪會交流等活動,提升海外能見度,拓展國際潛力合作商機、建立全球夥伴,與衛福部協力推動健康科技產業產值成長。(時報資)

"邁頂"10年新創成果豐 首見超音波使腦部藥物釋放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教育部今日舉辦「從邁頂殿堂奔向新創事業」發表會,由台大、清大、交大、陽明、成大、政大、中興、中央、中山、台師大、台科大、台灣海洋大學、北醫、長庚等頂尖大學秀出新創事業成果。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劉浩澧說明以超音波來做腦部的藥物釋放技術。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10年,幫助頂尖大學從學術走到創業,培育了2,853家新創事業,其中近3成是智慧生活,生技醫療也占約3成,近2成是文化創意,1成多是綠色能源等。長庚團隊以分子醫學研究及產業應用為主,提升生技產業的競爭力,並透過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為台灣醫療開闢新希望。教育部施行10年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大量經費的挹注讓各校得以充實育成中心等設施,鼓勵師生校園創業。今日在「邁頂10年─奉獻社會」發表會中由接受邁頂經費的各校師生要展現成果,也道出創業路的孤單與艱辛。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劉浩澧表示,他是浩宇生醫公司的技術持有者,分享新創心路歷程與經驗,技術已經在新創,多年研究結晶,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來新創。所研究出的專利結果是以超音波來做腦部的藥物釋放,這部份很多人或許還不瞭解,這是10年來才有的技術,以前只有少數人在做這項研究,更不必談新創的構想,以往超音波只可看胎兒健康檢查和加速創傷後復建的癒合,現在還可做到腦部的藥物釋放。他說,回長庚是因長庚大學的醫療資源及研究環境能相互結合,所以在長庚大學做研究是對的,一開始是夢想把這種技術帶到臨床上使用,也因有這樣的願景促使他和團隊走上新創道路,想做到真正可以幫助病人的技術,永遠記得最初的想法這是對新創者的鼓勵,遇到困難時,才能以初衷找回自己的動力,這技術相當不容易,還無法很成熟。其實10年對很多技術難度高的研究是非常短的期限。劉浩澧回憶,2005年至2010年為研究歷程的草創時期,5年中遇到很多嚴苛考驗,在2010年有出現非常頂尖的研究成果,在國際頂尖論文期刊上刊登,到目前為止他研究題目在相關研究議題有15%的研究論文發表量,據全世界統計長庚研究團隊有15%的研究發表量這是相當驚人,全球排名第2,擁有研究動力後,2010年開始進入第2階段是把技術變實用,能夠把醫療器材接受安規、電子相容的驗證,所有該準備要去做臨床試驗的前置程序,都必須在這階段做完。他最後透露,當時台灣恰巧推行「鑽石生技計畫」,成立醫療器材高部會研究發展方案,第1期他就入選為輔導對象,科技部大量補助經費給他的團隊,計畫規模也相當於是國家型的計畫,還連續補助3年並此刻奠下良好基礎,把科技研究的東西帶到去做技術研發,可看出技術研發與科技研究差異相當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