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7

農委會 專家會議: H5N6疫情 獲 控制/ 甕缸雞店 笑 !


家禽禁宰運 今起解除 如爆禽流 擬單一縣市管制 業者:終於能笑了 20170224日【連線報導】為防堵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擴散,上周五起全國家禽禁宰禁運七天,昨專家會議認為疫情已獲控制,決議今凌晨先解除禁運、中午十二時解除禁宰。農委會估今禽肉價尚不至於大變動,但明起買氣逐漸回溫,土雞價恐上揚。以禽肉料理出名的餐飲店家,近日生意約掉一至三成,有業者說解禁後「終於笑得出來」。月初陸續檢出台灣首見的H5N6案例,該病毒於日、韓造成嚴重疫情,中國更有十七起禽傳人案例,致死率逾七成,農委會上周五實施全國家禽除白肉雞、禽蛋,一律禁宰禁運七天,避免疫情擴散。

禽肉應就地屠宰 昨農委會開專家會議認疫情獲控制,本周日起已連四天未再檢出H5N6新案例,決議今解禁。與會的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現看疫情有控制住,但H5N6病毒仍恐留在野鳥體內,解禁後仍可能爆發家禽病例,如有個案就實施單一縣市管制措施。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則認為,部分禽場同時驗出H5N6、H5N2,兩病毒可能基因重組,若又感染不同禽類就是高風險區,對高風險區是否解禁應謹慎評估。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提醒,飼養五百隻以下、未登記的家庭土雞場恐成防疫漏洞,另建議各縣市禽肉應就地屠宰,避免四處運送再爆疫情。

明起土雞價恐漲 農委會估今午才解除禁宰,屠宰量還有限,營業用跟民眾不會搶買,不至於影響禽肉價;明起買氣開始活絡,但屠宰場受限人事成本及調度,每天頂多增一至兩成出貨量,土雞價可能上揚。台北畜產公司總經理游秀明說,今上午消毒屠宰場,中午先宰鴨,雞產地運送量較大,估晚上九時起宰雞。南投紫南宮周邊兩公里二十三家甕缸雞店,堪稱全台密集度最高,業者林朱山指近日「業績直接砍兩成」,今銷售可望回溫,他「終於笑得出來」。高雄鴨肉名店鴨肉本、月娥鴨肉昨仍休息,金城鴨肉專賣店指因沒鴨可賣,也有休息幾天。

民眾:不會搶買 台南不少業者無奈說:「這段期間只能當成放年假,不然能幹嘛?」北市雞家莊業者說,將恢復銷售暫時停賣雞肉便當,這段時間調貨供應並無問題,但顧客心理受影響,業績略降一成。近日停賣大廳酒吧海南雞飯的喜來登飯店說,考量民眾還有顧慮,決定下周三才恢復供應。民眾李欣彤說,預期土雞會優先流向餐飲通路,傳統市場恐供應不足,不會今就搶買。此外,嘉義布袋某養鵝場前天通報鵝隻異常死亡,因已出現典型禽流感症狀,昨預防性撲殺三千三百六十六隻鵝。

禽流感防疫措施 4月前加強候鳥、留鳥棲息地排遺監測,每月採樣樣本從150件增400件.H5N6案例場周圍1公里內禽場全面移動管制、每月採樣監測,首輪檢測結果陰性才可上市;3公里內加強訪視;5公里內鴨隻皆須採樣送檢.H5N2案例場周圍1公里內禽場須採樣監測,持續3個月.鴨送屠宰須檢具獸醫開立的健康證明及檢驗證明,雞、鵝須檢具健康證明.加強屠宰場禽隻檢查,獸醫師發現異常禽隻,通知防疫機關處置並追蹤來源場.活禽及禽蛋運出禽場前,須由獸醫檢查合格或完成消毒,並開立健康(或禽蛋燻蒸)證明.加強運禽車輛、裝載箱籠清洗消毒及運輸車覆網,減少病原散布風險.加強化製場管控把關,畜禽死亡數量異常立即通報處理 資料來源:防檢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