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鐮刀型基因 會影響 醣化血色素 (糖尿病判斷)


研究:黑人的醣化血色素比白人高 診斷糖尿病需考慮 201738日華人健康網 有一種特殊的紅血球疾病,叫做鐮刀型貧血,這是一種隱性遺傳的疾病。鐮刀型貧血患者的紅血球,會變成半月型,導致紅血球本身的攜帶氧氣能力變差,造成後續的許多症狀產生。這聽起來是個很不好的貧血疾病,但是在黑人族群中盛行率很高。原因在於,如果只帶有一個鐮刀型貧血基因的人,他的貧血症狀不嚴重,但是略為變形的紅血球反而可以抵禦瘧疾原蟲的攻擊。因此,帶有一個鐮刀型貧血基因而不是一對的人,並不會有嚴重的貧血症狀,但是可以保護不被瘧疾攻擊,這在瘧疾盛行的地區,譬如說非洲地區,非常有用。因此黑人族群中,有7.9%帶有此基因。而最近的研究指出,帶有鐮刀型基因的黑人,與沒有此基因的黑人,在有著相似的空腹血糖(103.0mg/dL vs 102.9mg/dL)和相似的2小時口服葡萄糖測試結果(118.5mg/dL vs 113.0mg/dL)時,兩者的醣化血色素卻有明顯的差異(5.7% vs 6.0%)。帶有鐮刀型基因的黑人,醣化血色素明顯低於沒有鐮刀型基因。因此,這有可能導致血糖值被低估,而做出錯誤的判斷與醫療建議。然而,2008年的一份研究中發現,在平均血糖150mg/dL的狀況下,白人的醣化血色素為7.0%,而黑人是7.4%。換句話說,在不考慮其他會影響醣化血色素的因素下,黑人的醣化血色素會比白人的高。但是加入了鐮刀型基因的影響後,黑人的醣化血色素就可能降到和一般白人一樣的程度。因此,在美國,遇到黑人時,不能單單只看醣化血色素就診斷為糖尿病,或是調整用藥,必須再考量到實際血糖值,來作為判斷的標準。回過來說,目前醣化血色素已經作為診斷糖尿病和糖尿病治療過程參考的指標。但是臨床醫護團隊一定要記得,在很多狀況下,醣化血色素並不能真實反映出血糖的變化,這包括了種族的影響(黑人),會影響到紅血球生成速度的因素或是紅血球相關疾病,譬如抽菸,洗腎,輸血,懷孕,近期大量失血,使用紅血球生成素,鐮刀型基因等狀況下,醣化血色素都會失真。醣化血色素並不能作為判斷血糖值的依據在這種狀況下,如果要診斷糖尿病,就必須搭配空腹八小時以上的血糖,或是75克口服葡萄糖耐受度測試。如果是要做糖尿病治療過程的判斷,就必須搭配自我血糖監控。而不能單單只靠醣化血色素作為診斷和判斷的依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