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醣基 陳良博) 台灣法令過時…. 咬牙硬拚 !!


醣基董座陳良博:台灣生技面臨兩大挑戰 2017-03-08 12:38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即時報導 台灣醣分子研究獨步全球,去年雖逢浩鼎事件影響,引發外界對中研院技轉產生疑慮,不過隨著醣分子技術愈發先進,醣基生醫逐漸擺脫過去陰影、站穩腳步,正式打入資本市場及國際競賽。雖然台灣生技業近來好消息多,但仍面臨兩大挑戰。醣基生醫董事長、生策會常務理事暨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委陳良博說,台灣生技業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制度紊亂,第二問題則是法令過時。他舉例,假設某生技公司需要進口化學藥品進行生技研發,美國只要具有特殊許可,都可當天領貨,但台灣往往得耗上兩、三周才能從海關領到貨,有不少原料無法久放,更遑論細胞、血液等具有時效性的研究內容,台灣目前沒有單一窗口可以讓生技相關製品儘早通過海關、稅關等程序。法令過時也影響生技研發進展。陳良博說,以醣基生醫專做醣分子研究來看,需要血液細胞等組織但台灣目前血液法規無法透過市場交易,而捐血中心的血液也無法用在實驗上,供應量完全不足,也讓細胞研究的人傷透腦筋,只能咬牙硬拚。陳良博說,台灣原本具有相當好的條件發展生技產業,尤其是有一批在海外已有豐富經驗與學術能力的博士人才,剛好面臨退休潮,這批人才若能引回台灣,輔以友善的資本市場與生技研發環境,台灣生技業有很大的機會生策會表示,生技產業是政府重要發展產業之一,但至今仍有許多制度、法令過時,也讓台灣生技業打世界盃時受到阻礙,希望政府重新檢視生技業相關法規,與生技業者進行「國是會議」,創造更好的生技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