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林奏延 台灣疫苗產業政策) 戰備疫苗&模擬疫苗&疫苗南向政策 !


林奏延:明確的國家疫苗產業政策 刻不容緩 林奏延/兒童感染科醫師、衛生福利部前部長 自由時報電子報 陳永吉 2017-03-10接種疫苗預防傳染病,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也是公認花費最低且效益最高的公共衛生政策。在台灣,許多嚴重傳染病,如天花、百日咳、麻疹等,都因疫苗接種而受到控制或絕跡。台灣早年的疫苗政策亦領先全球,我們是全世界最早對嬰幼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已使B帶原率及肝癌發生率大幅下降,但最近120年因疫苗投資不足,已漸失去領先地位,相當可惜。

首先,台灣需要有疫苗自製計畫,理由如下:(1在世界衛生組織及比爾蓋茲基金會的推動及資助下,開發中國家也大量購買兒童疫苗,造成兒童疫苗市場經常有缺貨的現象,如B肝疫苗,五合一疫苗等;2腸病毒71型每3-4年在台灣造成嬰幼兒的大流行,近年來大陸地區及東南亞也都有流行,但因屬地域性流行,世界主要疫苗廠對腸病毒疫苗的研發並無興趣3登革熱疫苗雖已有一種疫苗上市,適應症為49歲以下之成年人及兒童,但台灣登革熱的重症及死亡率都以60歲以上的長者為主4流感病毒每幾年會有一次小變異,幾十年會有一次大變異,一般認為中國南部地區是流感變異的主要發源地,台灣每年的流行病毒株往往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疫苗株早一個流行季,也使台灣的流感疫苗時有效果減低的情況發生。台灣目前有兩家本土疫苗廠,就國家的規模而言非常不容易,但是國內市場太小,終究必須要仰賴外銷,但兩家疫苗廠,不管是外銷市場或所生產、研發的疫苗,重疊性都太高,不利長遠發展所以政府要對本土疫苗廠給予扶植與支持,必要時要適度介入,但疫苗廠也要配合政府的政策。台灣最近發生雞、鴨、鵝的H5N6禽流感,中國也發生自2013年起第5波的H7N9禽流感疫情,死亡已超過380人。人類的禽流感目前還是禽傳人,最恐怖的就是演變成人傳人,由於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均無抗體,會造成世界大流行。但禽流感病毒變化多端,不知何時會流行那一種禽流感(HyNx)不可能每種禽流感疫苗都研發取得藥證,所以就要利用模擬疫苗的概念。目前政府資助的H7N9禽流感疫苗研發,有細胞培養及雞蛋胚胎兩種,均已完成二期試驗,如能順利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就可取得藥證,以後不管流行哪一種禽流感,便可利用H7N9的藥證依相同的製程,在短期內大量生產疫苗供民眾使用。不過,禽流感疫苗屬於戰備疫苗,通常要等到人傳人或容易禽傳人時才會需要,但當需要時才要研發及臨床試驗已經來不及了,所以H7N9的模擬疫苗,政府在法規、諮詢及臨床試驗,甚至經費都應給予協助。又如腸病毒71型疫苗的研發,台灣本來領先全球,但中國自2008開始注意腸病毒疫情後,反而領先我們,中國已有3家藥廠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兩家取得藥證,反觀我們兩家疫苗廠才要進入三期試驗,由於政府對腸病毒疫苗的政策不明確,嚴重影響廠商投入龐大資金進行臨床試驗的意願。目前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疫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包括疫苗的援助、銷售、原液的分裝到整廠輸出等,都是努力的方向。至於我們要有意義,有尊嚴地參加WHA,不能老是悲情訴求,而應要有實質的貢獻,疫苗援助及跨國合作就是最實質的貢獻。疫苗不僅事關全國兒童的健康,也是重要的生技產業,更是新南向及援外的重要項目,我們應即思考明確的疫苗接種及疫苗產業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