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17

科學&技術 是 生命事物相互張力 的工具


教宗接見生物科技人員:生物技術應服務人的生命 10/04/2017(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410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了意大利促進生物安全、生物技術及生命科學國家委員會的30位成員。教宗提醒人們要避免濫用生物技術,卻應使這門科學服務人的生命,讓人人都能享有尊嚴的生活,在科學、經濟和道德需求之間取得和諧。意大利促進生物安全、生物技術及生命科學國家委員會已經成立了25年,屬於部長會議主席管轄,旨在協助政府在科學、經濟和社會問題上制定方向。教宗首先提到,天主叫人耕種、看守世界樂園(參閲:創二15)。科學和技術領域本身就具有"耕種"的理念,通過人的才智恰當地表達出天主安置在世界上各種事物相互間的生長、開花及結果的張力。天主也要人"守護"世界的樂園,這表示人要對其"看顧、保護、監管及保存"(《願祢受讚頌》通諭,67號)。 此外,教宗也援引責任原則,稱這個原則是"人的行為不可或缺的基",人在自己、他人和天主面前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科學家的責任"不僅是促進科學和技術研究的和諧及兼容發展,關心植物、動物及人類生命的生物進程,同時也必須預測和預防那些濫用操縱生命的知識和能力所能造成的負面後果"。因此,科學家必須對所要採取的步驟負起責任,並且知道何時該停下腳步,走上一條不同的道路。教宗解釋道:技術比科學更能使人掌握一種異乎尋常且不斷增長的能力。公民,即使是代表和治理他們的人,有時也未能完全察覺到眼前挑戰的嚴重性、該當解決問題的複雜性,而且誤用我們手中的生命科技權力,這是嚴重的危險。一旦技術能力與經濟能力相互更加緊密地結合,利益於是就影響生活態度的決定,導致某些工業和商業集團以盈利為方向,損害貧苦大眾。相反地,為使科學、生產、道德和政治需求達成和諧,促進一種愛惜共同家園的可持續發展,各方就應彼此開放,堅信科學們為真理和公益作出的見證能有益於公民良知的成熟。教宗向在場的科學家們說:"請允許我提醒你們,科學和技術是為了人和世界而產生,不是人和世界為了科學和技術而存在。科學和技術應用於人人都能享有尊嚴和健康的生命,今日和未來都應如此,並且使我們的共同家園更加宜居和牢固,更加受到照料和守護。"教宗最後鼓勵這個委員會要協助科學家、企業家和體制人員達成共識的進程,讓公共輿論關心生物技術的發展所提出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