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17

南光 外銷日本抗癌針劑 訂單遇阻力 (4000萬 美國癌藥里程金入帳 互補)


南光今年外銷增長靠美國;日針劑客戶訂單緩升 MoneyDJ新聞 2017-06-09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日本抗癌針劑客戶出貨低點已過,製藥廠南光(1752)首季毛利率較去年第四季回升,但仍低於去年同期,所幸有業外配合客戶抗癌藥的研發補助金入帳,單季獲利還趨近去年同期,每股稅後盈餘0.64元。法人預期,光首款銷美的抗生素用藥近日將開始正式銷售,因還屬P4類用藥,競爭者有限,且通路夥伴不弱,長期潛力值得觀察。南光專注於較具門檻的學名藥產銷,特別是在點滴注射液與針劑上,獲得國內大型醫療院所與國外客戶青睞,是獲利相對穩健的關鍵。公司去年外銷佔比降到21%,其中主力市場的日本,比重僅存14%,特別是第四季甚至降至個位數,導致營運不如預期,與日本抗癌針劑客戶面臨較大的市場競爭有關。法人指出,因該日本客戶同樣成分的藥品,對手推出便利性較高的一針劑型,對該客戶的兩針劑型形成不小競爭,導致訂單下滑,是南光去年下半年營運不如預期的關鍵。但據了解,該客戶去年底、今年初也跟進推出一針劑型,訂單也自去年第四季低檔小幅回升,也是南光首季毛利率可以較前季小幅改善的關鍵。不過相較於去年同期,南光因銷日比重下滑,毛利率仍明顯走降,幸而業外有配合美國客戶抗癌藥證的研發里程碑金補助款入帳,金額超過4千萬元,讓首季單季獲利還趨近去年同期,每股稅後盈餘 0.64元。法人預期,南光今年的營收能否恢復成長,關鍵仍在外銷。其中在美國市場,首款取得藥證的抗生素,還屬原廠專利尚未到期的P4用藥,只是有三家以上的學名藥廠以挑戰或是避過原廠專利的方式,讓產品優先上市,南光亦循該管道。以原廠一家獨佔時的年銷額約2億美元估算,學名藥廠即便藥價打折,潛力市場應該也有1.5億元左右,因目前競爭者有限,南光通路夥伴實力也不弱,長期潛力應可期待。至於日本市場,南光的最大抗癌針劑客戶,在一針劑產品上市後,多少能扳回一點頹勢,只是較難回到以往的銷貨高峰,但去年第四季有望是低點,爾後緩步回升。法人估計,南光今年營收能否繳出年增成長成績,關鍵在外銷,特別是銷美新品,未來在等待美國FDA藥證核准的品項上,仍有機會取得藥證,是中長期成長的關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