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17

(台大論文案) 王立昇主席…. 台大治理系統有問題 !!!


論文造假案 台大學倫會批教部:干擾大學自治 2017-06-10聯合晚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楊泮池因捲入論文造假案主動請辭,今天主持任內最後一次校務會議。台大上次校務會議後組成的學術倫理特別委員會今天針對造假案首次報告,主席王立昇指台大師生應以此案為鑑、沉重反省,也批教育部不該依媒體報導就兩度來文,干擾大學自治。王立昇指出,此次事件凸顯台大自律精神的問題,一個研究團隊在十餘年間發表九篇違反學術倫理的論文,台大卻直到外部質疑時才知道並處理,顯然現有治理系統也有問題他說被這樣欺瞞所付出的代價,是台大的聲譽、學術發展、以及校內和諧,特別委員會將深度檢視這系統性的風險,進行制度面的檢討,希望提升自律。台大今舉行校務會議,楊泮池在會上細數本學期學校各種成果,未對不續任案有特別發言。台大在學術倫理案發生後,為防再度爆發類似醜聞,設置學術倫理辦公室,並在上次校務會議後組成特別委員會對此檢討,今也提出報告書。王立昇說,特別委員會認為往後碩博士學位及教師升等審查制度應更嚴格,違反學倫案調查過程與方式也有須檢討改進之處,調查結果處理必須追蹤查核,資訊的掌握應更即時精準。他表示,校方理解各界對台大的期待,但也期待各界能尊重台大的自主性及自治權,共同維護學術自由的價值。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台大學術倫理案是各界關注的事情,教育部僅站在提醒的角度,並無干擾大學自主的疑慮。針對台大新任校長遴選案,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說明,預計在624日選出遴選委員,希望在7個月內完成遴選程序,21日新校長上任。

最後一次主持台大校務會議 楊泮池致詞心情平靜 2017-06-10 10:30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有別於本學期台灣大學首次校務會議時台大校長楊泮池哽咽宣布不續任決定,楊泮池今天在台大校務會議致詞時,細數本學期學校各種成果,心情顯得相當平靜,也沒有針對不續任案有特別發言。今天是楊泮池最後一次主持台大校務會議,致詞時心情顯得相當平靜,會議開始後便報告台大近日教學研究成果,包括全大運、無人車、台大日等成果,也提及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生物電子資訊教學研究大樓都將在6月動工。去年台大爆發郭明良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台大組成特別委員會及教評會,皆未認定楊泮池違反學術倫理,但楊仍在318日的校務會議自請不續任校長一職,台大也於423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確認楊泮池不續任,並通過聲明,肯定楊泮池「任內積極任事,對台大建樹良多」,並啟動下一任校長遴選程序。台大預定624日校務會議上投票選出遴選委員,7月份召開第一次遴選委員會會議,107121日前投票產生新任校長,新任校長預訂在21日上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