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17

科技部 (陳良基)拚經濟 投資7.2億 創造85.7億產值/ 163個聯盟


科技部帶頭中小企業打群架 締造產值約86億元 2017061312:22為提高中小企業競爭力,科技部從2013年起啟動產學小聯盟計畫,由大學教授扮演教練團,給予不同發展階段中小企業進行技術指導,科技部今舉行成果發表會,經過4年耕耘,在科技部投入7.2億元補助款,已有近2800家廠商響應,創造聯盟營收約13.6億元,締造產值約85.7億元,科技部長陳良基希望未來每年有2千家中小企業投入產學小聯盟。科技部今天舉行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成果發表記者會,為配合這個主題,陳良基換上棒球衣、化身為棒球總領隊帶領教練團出場,並說明產學小聯盟成果。科技部指出,國科會前主委朱敬一提出「產學技術聯盟」(一般稱「產學小聯盟」)構想規劃,將職業棒球的專業分工培訓及高競爭強度導入政府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並於2013年啟動產學小聯盟計畫。陳良基表示,產學小聯盟就像是棒球的訓練農場,由大學教授扮演教練群,不斷地調整中小企業球員的打擊姿勢及選球技巧,以穩紮穩打的訓練方式,培養球員隨時征戰國際大聯盟的實力及信心,過去4年科技部投入7.2億元補助款,創造聯盟營運收入13.59億元,締造產值85.7億元的槓桿效應,成果相當亮眼。陳良基進一步指出,現已成立163個聯盟,涵蓋產業相當廣泛,從水產養殖到烏龍茶飲、通訊光纖到智慧聯網、從雲端感知到機器人等產業領域,成功吸引近2800家廠商加入產學小聯盟,輔導會員廠商超過1.5萬次,共同開發639件創新產品。今天記者會現場也有部分成果展示,東海大學柯耀宗教授執行「永續綠色科技創新設計聯盟」,應用「創新設計」核心技術進行加值,輔導聯盟會員廠商設計出兼具產品差異化及市場區隔產品,包括開發創新運用在自行車修護使用的組合式扭力扳手「自行車維修扭力工具」、專為女性騎士設計的個性化棘輪扳手「女性專用美學設計扳手組」,成功創造市場區隔。(許敏溶╱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