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17

(北市聯醫血腫科 簡采汝醫生) 化療+中醫輔助: 中西整合門診 全人醫療 !!


中西整合抗癌 降低化放療副作用 維持良好體能狀態 李郁玫報道 20170613 常年以來,民眾莫不聞癌色變,也有不少患者一聽聞醫生告知須進行化學治療時,旋即退縮,轉而尋求中醫或其它輔助療法、偏方等。究竟中醫在癌症治療中的角色為何?醫界多半持保守態度,其實最大阻礙在於中、西醫缺乏有效溝通。中醫輔助治療 降低化療副作用 在近年來的學術發表與臨床觀察中發現,癌症患者在接受標準的化、放療同時,並同步接受中醫輔助治療者,發生口腔黏膜炎、手足症候群(hand-foot syndrome)、腹瀉與嘔吐的化療相關副作用的比例較低,而且白血球低下的程度較輕微,整體體能也較佳,使得患者較能平順地完成化學治療的療程。

中西整合治療的案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生簡采汝除了為患者進行化學治療外,因兼具中醫學博士與中醫執照,所以常遇到尋求中、西整合治療的癌症患者,或是中醫同道轉介而來的案例。她說,曾遇有一個案例,之前於其它醫院被診斷為肺癌後,因畏懼化療而轉向中醫診治,經中醫生調理開導後,回到中興院區血液腫瘤科門診接受標靶治療。初始患者很排斥西醫,但在中興院區中、西整合科的治療下,已同步使用標靶藥物與中醫照護1年,目前控制良好,電腦斷層追蹤主腫瘤也有變小的趨勢。還有一個案例為大腸癌併肝及肺轉移的案例,初診斷時,被醫生告知生命不到半年,經轉介至中興院區血液腫瘤科中、西整合門診,接受標準的一線標靶加化學治療。患者並要求同步的中醫輔助治療,因而以專業處方中藥,在每個療程中依據患者體能、化療後反應,調整中醫用藥,按時監控其血球數目、肝腎功能。在治療的12個療程中,無特殊不良反應,每次均能如期接受化學治療,體能也維持良好狀態。治療3個月,電腦斷層發現轉移肝腫瘤明顯縮小,繼續接受第二周期的標靶加化療與中醫輔助。如今12個療程已完成,患者狀況良好,持續追蹤並接受中醫調理中。

凡藥三分毒 切勿錯服 簡采汝提出,古醫書有云:凡藥三分毒,會用即是藥,不會用、用錯時機即是毒。在中、西共治原則與現代醫學觀點而言,沒有甚麼靈丹妙藥或仙方是適合所有患者長期服用的。西醫部份,在不同病程分期,或者根據病人癌細胞基因表現與突變點的不同,會選取不同的標靶或化療處方,或是安寧照顧,而中醫藥亦然。癌症患者最忌諱亂補,曾遇過患者因化療口腔黏膜炎,疼痛不堪,無法進食,竟自以為身體太虛,自行服用鹿茸,使得口腔炎更嚴重,殊不知在中醫觀點中,化學與放射治療均傷陰,患者多半須清熱散結,而非自行峻補熱性,錯服藥物,或者長期服用同類型成方,反而有害身體。簡采汝提醒,西醫的化療是針對分子機轉,以攻擊方式殺細胞,中醫輔助是以全人醫療的概念,維持強化患者固有的免疫,但關鍵在於,藥物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不論中藥或西藥的使用,均應該在合格醫生監控下,並且最好中西醫能有適當交流或病歷記載,如此方能避免不必要的交互作用,若能於中西整合門診下諮詢,當然是比較有保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