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17

衛生署首家 電子病歷互通 醫院: 童綜合醫院


童醫院打造智慧醫院 醫療品質躍升 2017-06-13 16:35 經濟日報 楊聰橋 童綜合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總是日新月異,不斷求新、求進步!以備受重視的「智慧醫療」為例,該院是全國首家通過衛生署「電子病歷互通」的醫院,並陸續建置智慧床邊系統、行動查房系統、手術動態管理系統等智能服務,提供民眾更便利、安全的服務。該院副董事長童瑞龍表示,智慧醫療就是結合網路、雲端運算、物聯網等科技,達到醫療自動化、行動化、智慧化的目的,進而提升醫療效率與品質,其主要面包括電子病歷、醫療管理、安全管控、遠距照護、個人化健康資訊雲端服務等。他舉遠距照護為例指出,透過醫療器材連線,醫師可監控在家病患用藥成果或生理數據等資訊,並即時提供健康諮詢、復健提醒,讓病人在家裡也能做好自我照護。以電子病歷為例,童醫院獲資訊安全國際認證,並通過衛生福利部「電子病歷檢查」,奠定成為智慧醫院的紮實基礎。該院資訊長鄒順生指出,病歷電子化後,在患者同意下,可直接傳輸至轉診醫院,方便民眾轉診,並避免在他院重複檢查。其,電子病歷產生後,只要符合規定的醫療人員皆可立即取用,可立即獲得病患及時病況做立即性的處置,縮短病患就診時間。同時,該院支持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及Visa建置的醫療行動支付平台「醫指付」,讓民眾可以使用智慧手機方便的就診。另,該院資訊部主任王炳仁表示,童醫院積極建構智慧床邊照護系統,目的是打造「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環境。他說,病患可透過床邊照護系統發出點滴呼叫、專責護理人員呼叫、查詢住院資訊、觀看衛教影片,並使用電視、遊戲、視訊通話、社群網路等個人化娛樂服務,提高病人滿意度。同時,護理人員可使用智慧床邊照護裝置,在護理站綜覽病患狀態,並透過電話或視訊與病患即時溝通;在緊急狀態時,系統群組廣播功能可發出文字或語音訊息,聯繫相關醫護人員,有效提升醫護人員工作效率、減少醫療警訊、建構優質照護工作環境,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