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17

(BEANNE珍珠膏: 40年外銷實戰) 牧人企業: 臺灣美妝品牌行銷聯盟


美妝品牌紅遍國際 牧人細說新南向心法 2017-06-12 20:27 經濟日報 蔡尚勳 2016 年榮獲經濟部膺選「臺灣美妝品牌行銷聯盟」之一的牧人企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非外銷數十國家的BEANNE(貝霓)「珍珠膏」莫屬。二代接班,積極擴大事業版圖,牧人推出PSK寶絲汀)年輕品牌切出新戰線,專攻年輕小資女族群,「醫美級成分!專櫃級包裝!開架式價格!」三大賣點,在保養彩妝市場一炮而紅。今日的成就來自過去的累積,全球一波波金融風暴,又或是日韓美妝品牌夾殺,完全沒有讓經營40多年的牧人企業倒下。反而在政府「新南向政策」旗幟,用過去外銷優勢結合品牌實戰,成為MIT 揮軍南洋的領頭典範。BEANNE 能夠屹立不搖,故事要從 1973 年說起......

馬國華僑40年前愛上台灣決心留下 牧人企業創辦人是來自馬來西亞的一對華僑夫妻,來台讀書愛上這片土地風情,畢業即決心在台灣成家立業。夫妻胼手胝足推出珍珠膏保養品牌「BEANNE」,BEANNE 馬來文指的是「妻子、珍愛的人」,象徵丈夫對妻子無微不至的愛護,也意味BEANNE 珍珠膏選用最好成分,呵護消費者的每寸肌膚。如今,BEANNE 儼然是珍珠美白的同義詞,40 多年外銷全球30多個國家,西至美歐、南向澳洲、東至東協各國,甚至中東杜拜、科威特新興市場,在美妝通路都看得到台灣BEANNE身影。這些年珍珠膏賣出的數量,堆疊起來超過1,000座台101,外銷實力可見一斑。

珍珠膏東協熱賣 仿冒品紛起 如今,牧人企業由二代副總經理鄭桂明接手,六年前以「雙品牌」之姿,再戰國際市場。BEANNE 目標客群 30 歲以上的女性,與德、法等國藥廠合作,將專利成分添加到產品配方,潤白、保濕效果累積響亮口碑。PSK 則採取開架式的「平價奢華醫美保濕專家」路線,在彩妝品添加保養成分,不再因化妝傷害肌膚,而深受 2235 歲年輕上班族青睞。高質感熱銷品在市面上出現一批批仿效者。鄭桂明回憶,第一次踏上柬埔寨金邊的中央市場,竟然看到好多店面有他們家珍珠膏仿冒品。又或是在美國、香港、泰國,發現不明廠商用相似包裝、名稱一字之差魚目混珠。含汞成分壓低價格,卻無形傷害 BEANNE 形象。因此BEANNE緊急請託台大化學系教授製作汞試劑做真偽辨別,也在包裝加上防偽標籤,並推出新品項打擊仿冒。

站穩南洋 細說代理通路心法 如今BEANNEPSK雙品牌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緬甸、柬埔寨眾多東協國家站穩腳步。關於在地化行銷及通路佈建心法,鄭桂明分享幾個需要先釐清的認知:

認知一 MIT 形象尚須深耕 美妝品牌的國際形象,日韓在東協布局比台灣更早、更深入。許多當地代理商其實不知道 MIT。鄭桂明就曾遇過緬甸買主問「你們家商品價格怎麼跟韓國一樣高?」又或是柬埔寨代理商質疑「什麼台灣保養品賣得比泰國、越南還貴?」鄭桂明認為,台灣品質向來不輸國外,但台灣美妝形象在東南亞還需以團體戰的方式繼續深耕。

認知二 東協不是單一市場 東南亞是由語言、文化、歷史差異極大的數個國家組成。各國並非以華人為主,中文包裝在當地容易誤認是中國製產品,形象、售價反而不討好BEANNEPSK 使用全英文外包裝,再請當地代理商製作當地語言標籤,提升進口商品的質感。

認知三 了解當地人的消費習慣 東協國家普遍人民的可支配所得有限,但他們又喜歡消費。所以包裝設計,小容量可壓低價格,在當地反而更受歡迎。成份使用上,馬來西亞、印尼有伊斯蘭教信徒,除非只做華人市場,不然要注意豬油、酒精的成分。如今牧人企業與其他 10  MIT 品牌,以「臺灣美粧品牌行銷聯盟」形象再闖東協各國。鄭桂明說,40 年前 BEANNE 就以成為國際品牌為目標,不甘只是賣華人的保養品牌,如今歐美、澳洲、東南亞、中東等地區皆有牧人足跡。當初愛護妻子的那份心意,如今在世界各角落繼續溫暖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