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17

“檢驗科” 正名 立法院一讀通過: 醫事檢驗科


醫院檢驗科指標亂 擬統一正名「醫事檢驗科」2017-06-25 18:55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醫院檢驗科由醫事檢驗師替民眾抽血、檢驗,提供檢驗數據供醫師判讀。目前各醫院對檢驗科標示名稱紊亂,有病理科、醫學檢驗科、實驗診斷科等至少多達9種。醫檢師公會全聯會擬正名,將全台醫院標示統一成「醫事檢驗科」,提案通過立法院初審,但部分醫師認為,此舉將影響醫檢科部門人事任用,出現反對聲浪。走一趟醫院就診到不同科別,如心臟內科、耳鼻喉科、眼科、胸腔內科等,到藥劑部、護理部指標一目了然,但當患者需要進行抽血檢驗,護理人員一句「請到『檢驗科』報到」,不同醫院卻標示有病理科、醫學檢驗科、實驗檢驗科、檢驗醫學科等讓患者一頭霧水。醫檢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吳俊忠指出,目前全台醫院對臨床醫學專科、次專科名稱,或藥師所在的藥劑部、護理師所在的護理部等皆有統一名稱,唯獨醫事檢驗科標示紊亂。因此,醫檢師公會全聯會擬正名,統一全台醫院內負責檢驗主要單位為「醫事檢驗科/部」,提案已經立法院一讀通過。醫檢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彭柏硯說,提案目前正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中討論,如進行順利,將可進入二讀、三讀程序,但目前仍沒有確切的時間表。但有部分醫師持反對意見,認為名稱統一將侷限醫事檢驗科主任或部主任,一定得由具有醫事檢驗師執照的醫檢師擔任,臨床醫師將沒有升任或被任用的機會,恐影響醫院人事組織架構。吳俊宗解釋,統一名稱是為便利就醫患者,與傳達出醫檢師工作的主體性,並不涉及醫院人事任用範疇,且醫院人事決定權由院長任命,並不會有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