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17

(肝臟掃瞄) 長庚 崔博翔+超象科技 開發掌上型無線超音波


長庚大學口袋超音波 偏鄉護肝第一線 20170622 李水蓮 超音波影像已經被廣泛的應用在臨床肝臟掃瞄檢查,而脂肪肝是未來肝實質病變的主要潛在風險因子。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崔博翔、也是科技部「醫療器材創新研究專案計畫」主持人,與超象科技公司共同研發「肝病防治之口袋超音波影像系統」。提供低成本與高功能,以及基層診療、偏遠地區、社區長照等第一線最佳行動力的超音波系統。崔博翔表示,肝實質病變為我國及亞洲之高盛行率國。依數據顯示,脂肪肝普遍存在於國民青壯年人口,尤其以男性最顯著,而過重或者過胖的人,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大幅增加。肥胖也是全球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除了心血管疾病,更會引起脂肪肝,長久下來可能會引發肝臟脂肪變性與肝臟脂肪性發炎,最後導致肝纖維化與肝硬化的發生。為了催生肝病防治專用超音波醫材,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崔博翔將其所發展的「超音波逆散射訊號統計成像技術」、「訊息理論熵成像技術」、「超音波系統射頻訊號存取處理技術」等新一代的超音波聲結構定量技術,與超象科技公司共同研發手持式超音波影像系統。將實驗室所開發的超音波參數影像計算技術,結合行動超音波系統的設計,實現快速導入、行動普及、簡易有效的基層肝病防治策略。目前初步臨床實驗顯示,該技術在超音波定量肝臟脂肪化程度有良好的效果,可輔助臨床醫師使用超音波判讀脂肪肝程度時更為客觀。尤其落實前線篩選防治,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量,將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服務,並節省國家醫療支出。長庚大學團隊挾其擁有軟體設計技術的優勢,結合超象科技「掌上型無線超音波」扎實的製造能力,不斷的積極研發及創新超越,聯手共同實現法規審查,創造不凡成就並邁向產業新創之路實現。(工商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