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 2017

醫影(謝穗徽) 資本額1.625億/ EPS 3.15/ 股價 50元 代理 Sonazoid顯影劑 +租賃業務 (US/ MRI/ CT)


興櫃:新增早期肝癌顯影劑代理,醫影(6637)今年業績拚雙位數成長 財訊新聞 2017/07/28【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於6月底登興櫃的醫影(6637)去年EPS 3.15元,目前股價維持在50元之上。董事長謝穗徽表示,過去幾年在租賃與管理,以及代理銷售推動下,營運維持雙位數成長,由於新增的早期肝癌顯影劑代理下半年將開始貢獻,並帶動高階超音波需求,台安醫院、聖保祿醫院裝新機台,也推波租賃業務向上,加上取得GE二維修業務,今年展望正向,法人預估,業績將有雙位數成長。成立於19925月的醫影,目前資本額1.625億元,2003年拿到GE Lunar骨質密度儀台灣總代理,也開啟而後與GE的緊密合作,2014年投資中國大陸市場,成立全資的江蘇國贊醫療設備,並與南京明基醫院簽約合作。扣除2015年有一台大型電腦斷層掃瞄的銷售,過去每年營運多維持雙位數成長,獲利也逐年攀升,EPS2014年為2.54元,2015年為2.83元,2016年更突破3元達3.15元。謝穗徽表示,醫影聚焦在影像醫學,營運主要可分為醫療設備租賃與管理,以及代理銷售兩大業務。公司已與台安、聖保祿、新泰、仁愛等醫院,在台灣已建立長久良好的合作關係,中國則與南京明基、蘇州明基合作,帶來穩定的業績。今年已規畫提供台安醫院新的MRI(核磁共振攝影)CT(電腦斷層攝影)設備,預計10月裝機後,將帶動租賃收入增溫。代理銷售方面,主要營收包括醫療設備買賣、藥品耗材銷售。GE早期肝癌顯影劑Sonazoid去年底取得台灣藥證,醫影為台灣市場獨家代理商,預計89月開始出貨,也可望帶動高階超音波需求。不過,因醫院今年是臨時採購,明年顯影劑的出貨貢獻會比較明顯,謝穗徽強調,日本每年新增早期肝癌病人約23萬病人,但年銷售卻高達12萬支,主要是擴大推廣至B肝、C肝掃瞄,未來醫影也會複製這模式。

內視鏡超音波,消化器官腫瘤無所遁形 (彰基電子報2014, Jan)  消化器官的腫瘤種類繁多,從食道,胃腸到肝膽胰,腫瘤的種類不計其數。而其中最令醫師頭疼的,便是如何在術前做好正確診斷,以及如何在術前確認腫瘤侵犯的深度及範圍。對於腹腔內深層的臟器如胰臟,因腸氣遮敝的影響,成為傳統腹部超音波的死角。在很多的情況之下,無法從頭到尾觀察清楚。即便是斷層掃描或核磁共震,對於胰臟病變的診斷也有一定的極限。直到80年代末期,隨著超音波技術的進步,發展出內視鏡超音波的技術。所謂內視鏡超音波,就是將超音波探頭安裝於內視鏡的前端,如此便可從胃腸道等中空的器官就近觀察胰臟、膽道及淋巴節等構造。除了可貼近觀察之外,亦可借由一些方法完全避開空氣遮敝的影響。到了90年代之後,更克服了技術上的困難,發展出評估胃腸道腫瘤深度專用的細徑內視鏡超音波探子(miniature probe,也可譯成迷你超音波探頭),以及可應用在穿刺等介入性治療的弧形內視鏡超音波(Convex EUS。從此過去深不可測的腫瘤,如今可借由簡單的方法一窺堂奧,在胃腸科的診斷上開啟了一個新的紀元。在超音波學會以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支持之下,本人有幸於20135月至日本愛知縣癌症中心進行為期五個月的進修。愛知縣癌症中心是日本的三大癌症中心之一,對於弧形內視鏡超音波的經驗是全日本最豐富的,日本的醫學界甚至形容這家醫院是日本內視鏡超音波的聖地。而我因為具有日本的醫師執照,可以在當地實行醫療行為,因此承蒙愛知縣癌症中心各位前輩醫師的指導,在短時間內得到不少實際學習的機會。除了學習弧形內視鏡超音波(convex EUS)之外,也實際參與該院的腹部超音波以及內視鏡逆行性膽道攝影檢查(ERCP)。另外,也很幸運的看到管腔內超音波(IDUS),經口膽道鏡(POCS),經口胰管鏡(POPS),以及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總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choledochoduodenostomy;CDS)等較複雜的技術。

胰臟癌診斷 有了內視鏡超音波這項利器,我們可以較準確的診斷胰臟及各種膽道的疾病,同時也可以較準確診斷消化道中的黏膜下腫瘤。舉例而言,過去受限於影像檢查工具的解像度,很多胰臟疾病都是到了疾病晚期才被發現,很多胰臟腫瘤的診斷都是到了開刀完把檢體送檢之後才能確立。有了這個工具以後,只要在腹部超音波或斷層掃瞄檢查上發現胰臟有任何不對勁的地方,比如胰管異常或者是不尋常的胰臟囊胞,都可以積極的接受環掃型或弧型的內視鏡超音波檢查(Radial/Convex EUS),以便及早發現胰臟的惡性疾病。有些疾病在內視鏡超音波的影像上一看便知道是什麼樣的疾病,比如一些囊胞性腫瘤,而有些腫瘤必須要切片檢查才能確定是什麼樣的疾病,特別是固型的腫瘤。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在內視鏡超音波的導引之下對於胰臟腫瘤進行細針抽吸術(FNA,一種胰臟切片)的檢查。過去通常無法對於小型胰臟腫瘤進行安全的切片檢查,有了這個工具之後,便可以安全準確的進行胰臟切片,這對廣大的潛在胰臟癌患者無疑是一大福音。在日本,很多囊胞性腫瘤與固型腫瘤都藉由顯影劑的靜脈注射來輔助診斷,可以幫助鑑別良性或惡性的腫瘤,如此便可避免不必要的切片或不必要的手術。可惜目前最好用的顯影劑(商品名Sonazoid)在台灣並未上市,只能用專案申請。

消化管黏膜下腫瘤  對於消化管中的黏膜下腫瘤,內視鏡超音波一樣有它重要的角色。本科在孫茂盛醫師的帶領之下,早在十數年前便陸續引進環掃型內視鏡超音波以及細徑內視鏡超音波探子,並在臨床及學術上擁有傲人的成績。因此本院在內視鏡下發現黏膜下腫瘤時,可以借由細徑內視鏡超音波探子檢查來進行鑑別診斷。在進行內視鏡下黏膜切除術之前,亦可以利用此技術來達到更準確的臨床分期。只是細徑內視徑超音波探子為固定高頻,故無法清楚觀察大型的黏膜下腫瘤。藉由環掃型或弧形的內視鏡超音波(Radial/Convex EUS),我們可以清楚的觀察大型的黏膜下腫瘤及胰臟等深部臟器,並且在診斷困難時,更可以藉由弧型內視鏡超音波的導引來進行胰臟切片,這對於診斷的確立及後續的治療方針有很大的幫忙。內視鏡超音波的好處不只這些。近年來由於相關器械的改良,在弧型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之下可以實施胰臟偽囊腫引流術,總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甚至有些醫學中心利用弧型內視鏡超音波將酒精或化療藥物注入胰臟腫瘤內,試圖用內科的方法來治療胰臟腫瘤。相關的研究與論文在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雖然在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治療腫瘤仍然處於研究階段,但是使用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細針抽吸術來確立診斷已成為國際趨勢。台灣目前雖然已有數家醫學中心積極的發展相關技術,但礙於健保給付低廉以及病理科在支援術中病理診斷(Rapid on site evaluation; ROSE)上有人力上的困難,台灣在胰臟疾病的早期診斷上仍落後於醫療先進國家。希望相關單位能正視這樣的問題,改善大環境,比如合理分配健保給付,推廣自費醫療,我們的國民才能享有更完善的醫療品質。提醒民眾,雖然內視鏡超音波是診斷早期胰臟腫的利器,但是早期的胰臟腫瘤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我們需要篩選出高危險群,同時從一些徵兆來判斷是否需要實施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有胰臟癌家族史的人,抽煙者,慢性胰臟炎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這些族群為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具有這些條件的人與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討論過後,可考慮實施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另外早期胰臟癌有時候在腹部超音波檢查中可看出一些端倪,比如胰管被腫瘤壓迫之後可能會以胰臟囊胞或胰管擴張來表現,因此我們在腹部超音波上看到這樣的現象之時,亦可以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診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