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 2017

南韓全民健保 普及度 TOP 5 (34個OECD會員國評比)


健保模範生南韓 也難逃改革 2017-07-27 13:45聯合晚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南韓雖被譽為世界為全民納保最有效率的國家之一,但南韓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已因社會快速老化而面臨重重挑戰。韓聯社報導,南韓1977年推出全民健康照護制度,12年後在1989年成功將所有國民納入健保。在全球健康照護史上,南韓是用最短時間全面普及醫療服務的國家。許多歐洲國家得花上100年才能達到南韓這項成就,就連日本也得花36年才能達成。韓原有三套健保系統:私人企業受薪者、自雇者、公務員和教師,2000年合併為一。雖然部分受薪者不希望自己交的保費被拿去支援財務拮据的自雇者健保系統,但政府仍推出三合一健保。2014年南韓民眾平均赴院看14.9次,16.5,相較之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平均則為6.8次,6.8南韓民眾平均壽命也從197765歲增加到201482.2歲;OECD會員國2014年的平均壽命則為80.6歲。南韓民眾今年得繳交6.12%的健保費率,不過這仍遠低於2014年德15.5%、法國13.6%和日本10%的保費費率。聯合國稱南韓能有效落實全民健保堪稱典範。34OECD會員國中,南韓全民健保普及度排名第5。但如今低生育率造成社會快速老化,使得5000多萬名壯年人得負擔漸增的老年人口和漸減的幼齡人口。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世界概況》,2016年南韓生育率僅為1.25,即每名南韓婦女一生平均僅生1.25個孩子。這在全球224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5。在這項生育率排名中,台灣更低,1.2,倒數第3。南韓政府除鼓勵生育外,也有人建議政府修改健保付費制度避免醫病浪費。首爾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前所長文玉綸表示:「為了確保健保基金財務穩定,政府應努力將部分菸酒稅轉為健保基金。」另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是,過去幾年全民健保制度約涵蓋60%的醫院費用,OECD則為73.1%雖然涵蓋率低可減輕許多民眾的負擔,卻也阻礙商用健保市場的發展。南韓全民健保制度現有21兆韓元(新台幣6020億元)的累積儲備金,但未來幾年支出可能大幅增加,因為政府打算為重大疾病病患擔負更多費用。南韓健保官員表示,全民健保制度應該改革,目標是提高體制的財務穩定度和住院費用自費比率,這樣商用健保市場才能輔助全民健保制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