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 2017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 (賀建奎) 上市3rd 基因測序儀GenoCare: 測序費1000美元à100美元


中國研發基因身分證 兩年後可能僅需100美元 2017-08-01 12:33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日電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帶領團隊,研發推出第三代基因測序儀GenoCare這一成果讓中國基因測序技術不再依賴進口設備,可直接與英美比肩。預計2019年左右,人們只要花費約100元就可擁有一張「基因身分證」,這比目前約1000美元的基因測序費用降低了近9成。中新網報導,南科大孔雀團隊「賀建奎教授團隊」研發的第三代基因測序儀,731日宣告上市,目前已收到全球700台訂單。該測序儀是目前全球準確率最高,且唯一用於臨床應用的第三代基因測序儀,技術水平已經達到「亞洲第一,世界領先」。南方日報報導,賀建奎為80後,當年在史丹福大學求學時,他的導師正是世界上首個第三代單分子測序儀Helicos的發明人。在教授的支持下,賀建奎重新研發第三代基因測序儀,「國內雖有1000多家從事基因相關工作的公司,但無一例外都是從美國買來基因測序儀。「有朋友建議我把國外的技術抄一抄在國內賺錢,但我更想做點有意義的事情,讓中國有自己的基因測序先進技術,改變這一領域被歐美壟斷的情況。」賀建奎說。第一代基因測序儀的一次測序價格是30億美元,賀建奎笑著打了個比方,一個人測一次基因序列相當於建了一艘航母。第二代基因測序儀測序價格降到1000美元,而由他的團隊研發的第三代基因測序儀,量產後測序價格有望降到100美元。報導說,GenoCare今年年初就產生訂單,訂單來自美國、德國、日本以及香港、台灣等地,目前採購者主要為大學、醫院、研究所。該儀器目前應用的幾大領域包括腫瘤早期診斷和用藥、新生兒遺傳疾病篩查、孕婦產前診斷、不明發燒發熱病原體檢測等。賀建奎認為,未來隨著基因技術的推進、運用,每個人或許都會有基因身分證,儲存自己的基因信息。而基因信息的運用未來也會非常廣泛,不僅可以對癌症等疾病進行預防、干預,還可以進行精準醫療、個人健康管理、飲食指導等,進而幫助人們延長壽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