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馬偕醫院開公司/ 院董兼校董爭議


【栽贓牧師淪權鬥】劉伯恩私設人頭公司 馬偕買藥錢放口袋  謝幸恩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下令成立的3間公司中,以跟長青藥局合資的「馬偕全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為爭議,因為劉伯恩曾下令,醫院採購藥品時不要經過藥商,而是直接向該公司購買,但劉、施等人的私人持股,竟然將近4成。甚至一開始劉伯恩還明目張膽的直接在馬偕生技公司掛名董事,大賺藥價差,直到遭馬偕醫院董事千住公開質疑,劉才改由人頭代表擔任董事,但他擁有的股份仍在。 馬偕全球生物科技公司以馬偕醫院資金為最大投資,但劉施兩人卻以迴避醫療法「財團法人對單一公司的投資不應超過2成」的規定為由,讓醫院持股不到2成,其他的股份都登記在各董事的私人名下。

馬偕醫院在台灣有137年歷史,近年來爭議不斷 更離譜的是,根據《政府採購法》規定,若採購案公告金額超過100萬元以上,必須經過公開招標,但劉伯恩為了順利讓3間人頭公司獲得標案,竟以董事長的權力修改章程,將採購金額提高到2000萬元以下的標案無須經過董事會討論,這個新規定更是方便劉等人,把馬偕資產透過標案放到自己口袋裡。其實,劉伯恩以醫院資金來私設人頭公司的行為已違反財團法人捐助章程第15條,同樣涉犯《刑法》的背信罪,若董事想反制劉伯恩,可依照民法第64條,法院可依主管機關、檢調單位或特定聲請人的聲請來宣告行為無效,若董事決議違反捐助章程,也能向其提出無效之訴。

向自家公司買藥 馬偕董事大股東涉自肥 馬偕醫院董事吳千住除了向本刊記者解釋自己與林燦毫無關係外,不願再多談其他,但本刊從其他管道取得多份馬偕醫院董事會的會議記錄,其中內容的確顯示吳千住多次反對包括董事長劉伯恩在內的多名董事會成員,藉各種名目私設公司、介入標案等以權謀私的行為。據本刊取得的董事會會議紀錄顯示,劉伯恩多次在董事會提案以醫院名字登記成立公司,但馬偕醫院屬於財團法人的「公共財」,依法律規定不能成立公司,但劉執意要做,今年9月底院長施壽全還曾口頭報告進度。本刊調查,據「經濟部商工登記公示資料」顯示,劉伯恩以馬偕名義在外設立的3公司,分別為資本額100萬元的「馬偕全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馬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及資本額40萬元的「馬偕真理股份有限公司」。這3間公司的核准設立時間為今年的96日,代表人正是跟劉伯恩、施壽全一起出面召開記者會的馬偕醫院書記董事林柏壽,而3間公司的另三名董監事分別為馬偕醫院副董事長張文瀚、執行祕書施冠君及管理師蔡幸君。

神僕擋人財路遭構陷 山寨馬偕劉伯恩喊抓賊 亞大醫院副院長林璨遭踢爆假冒馬偕名義赴中國洽談合作同時爆出他與馬偕醫院董事吳千住的合照,暗指吳與此事有關。消息曝光後,馬偕董事長劉伯恩與院長施壽全態度強硬指示必須嚴辦此事,但本刊採訪馬偕多位董事會成員後發現,吳千住根本與林璨無關,反而是喊抓賊的劉伯恩問題很大。106日一早,牧師吳千住坐在椅子上盯著電視新聞,跑馬燈不停播著「馬偕醫院恐怕被山寨」「馬偕董事合照假貨,內幕不單純」等標題,每一個字如同大石般壓在她心上,她向上帝禱告,祈求整起事件背後的真相能夠不被扭曲。

馬偕紀念醫院小檔案 1880年馬偕牧師創立滬尾偕醫館;1912年馬偕紀念醫院落成,隸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系統,現有台北總院、淡水、新竹、台東、兒童醫院(興建中)等分院,並在2009年創建馬偕醫學院,具有137年歷史,是北台灣最老的西式醫院。當天早上有平面媒體報導,指亞大醫院副院長林璨,持私下印製的馬偕名片,宣稱獲馬偕授權與上海等地政府洽談合作投資事宜,報導內容雖然沒指名道姓,但爆料者卻提供給媒體一張吳千住與林璨的合照,將整件事導向為吳是假馬偕事件背後的影舞者。吳千住除了是牧師外,同時也是馬偕醫院的董事,但她根本與林璨沒有任何關係,假名片也非吳千住印給林璨,該張與林璨的合照,只不過是應兩人的共同友人之邀,至北京參訪時留下的合影。傷害吳牧師的還不只是合照,當天早上10點鐘,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書記董事林柏壽、院長施壽全,3人大陣仗緊急召開記者會向外界澄清,3人在指責林璨假冒馬偕醫院名義赴中國洽談合作一事的同時,並未幫吳千住解釋合照,卻以模擬兩可的態度表示,未來會成立調查小組清查此事,也不排除向林璨提告。參加該場記者會的本刊記者發現,假名片是發生在2014年的舊案劉伯恩與施壽全應相當了解部分細節,但卻交代不清林璨的來歷背景,更為弔詭的是,除了合照外,劉伯恩提不出其他吳千住護航林璨的證據,但也未替吳千住平反,整場記者會下來,不難嗅出有未審先判的意味,企圖強扣上一個莫須有罪名。原來,劉伯恩早就知情且同意林璨印馬偕醫院名片,施壽全3年前曾用此事在董事會上質疑過劉伯恩,當時反而是吳千住要求劉伯恩對林璨提告,但身為牧師的吳千住沒想到,只因她多次反對劉藉職權謀私利,竟會被人栽贓。若教會再不站出來,這把因利慾薰心燃起的野火,恐怕一發不可收拾。

劉伯恩減肥名醫 醫死人、黑道代言爭議多 今年60歲的劉伯恩,一直是個謗之、譽之集於一身的人物,他獨創的「雞尾酒療法」,讓他成為減重熱門名醫,即便以利尿劑、麻黃素等藥物副作用來替人調整食慾、改善代謝的做法備受爭議,但是他全盛時期從台北到嘉義有6家醫療院所看診,連在民權東路開設的長春診所,多是坐著黑頭車的貴婦來排隊問診。但是劉伯恩人紅是非多,隨之而來的醫療事故、爭議病例,讓他屢屢鬧上法院,尤以模特兒蔡佩筑服用減肥藥後喪命,劉涉嫌竄改病歷遭判刑3月定讞,此事讓他的名聲墜入谷底,甚至還傳出被黑道強押代言產品,一代名醫漸漸消失在媒體鎂光燈前,直到2015年才以馬偕醫院董事長身分重出江湖。馬偕醫院年營業額近百億元,是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西式醫院,劉伯恩帶領有宣教使命的醫院,卻在背後結黨營私、私設人頭公司,但多數董事們似乎忘了「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創建宗旨,不但沒有勇氣揭發他,還反過來構陷阻擋不公的牧師,教會應快點介入調查,不要寒了神僕的心。

董事長任期屆滿 劉伯恩伸手染指BOT案、醫學院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除了被控以醫院名字及資金設立公司外,今年818日剛簽約的「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以及馬偕醫院最甜蜜的負擔「馬偕醫學院」,也傳出劉伯恩等人意圖「染指」。不願具名的馬偕醫院高層說:兒童醫院BOT案中有個興建規劃小組,召集人為現任新竹馬偕院長蘇聰賢,但劉伯恩硬要加入規劃小組,且擴權到參與採購、發包業務,不過董事會必須監督醫院興建,此舉疑似想『球員兼裁判』,最後在董事會阻擋下,僅同意讓劉伯恩等人列席小組會議,才未讓他們得逞。」

馬偕紀念醫院小檔案 1880年馬偕牧師創立滬尾偕醫館;1912年馬偕紀念醫院落成,隸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系統,現有台北總院、淡水、新竹、台東、兒童醫院(興建中)等分院,並在2009年創建馬偕醫學院,具有137年歷史,是北台灣最老的西式醫院。而在去年馬偕醫院一度傳出拒絕撥款給馬偕醫學院的爭議,引發醫學院必須向銀行借貸抵押,才能支撐校務運作,後來在官方一紙聲明要求校方提交捐助經費撥款計畫後暫告平息,但這茶壺裡的風暴已經失控演變成白色巨塔裡的恩怨。某位馬偕醫學院董事成員透露:「今年劉伯恩的馬偕醫院董事長任期屆滿,明年不得再度競選連任,劉竟想合併醫學院董事選舉,想要以『院董兼校董』身分再度延攬大權,甚至在院校發展座談會上建議醫院院校長李居仁以學校名義登記成立公司,企圖將馬偕醫院的9000多萬元捐助經費再洗回公司,幸好提案已被其他校董以『再研議』間接否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