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17

和信(鄭鴻鈞) 乳癌術後預防復發轉移 瞄準華人基因篩檢研究


我國首創!基因篩檢估風險 7成乳癌友不再過度治療 20171213 13:28 中時 倪浩倫 我國每年新增1.1萬多名乳癌患者,當中超過6成的患者為第12期的早期乳癌,為避免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患者多會在手術後,進一步接受放療或放療,但研究顯示,有7成患者屬於低復發風險族群。我國首次研發出華人基因篩檢研究,可預測患者術後復發、轉移風險,準確率可達9成,讓低風險病人少走過度治療的冤枉路。統計顯示,國內乳癌患者有6成以上為早期乳癌,5年存活期達9成,但仍有3成患者恐在10內復發或轉移。台大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說,早期乳癌手術切除腫瘤後,「預防復發轉移」比定期追蹤還重要,所以過去會用放療或化療來輔助治療有需要的病人。然而,研究顯示,有約7~8成的患者,術後局部復發風險極低,若通通都做化療或放療等輔助治療,恐面臨過度治療的情況;除了經濟負擔壓力大,放療還可能傷害心臟或肺臟,化療則易造成全身系統性的傷害。一項進行超過15年、追蹤上千名早期乳癌患者的研究,可準確預測患者手術後的轉移或復發機率。該研究計畫負責人之一的和信治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說,不同於現今的乳癌基因檢測,多限於特定基因亞型、僅能用於評估轉移風險,且研發基準都是以白人基因為主;此項由國內研發的基因篩檢,則首次以華人基因為研發基準、適用於不同乳癌亞型,也可廣泛評估轉移加上復發的風險。鄭鴻鈞指出,早期乳癌患者在手術後,便可接受該基因檢測,來觀察復發或轉移機率是否低於5%,並以此做為評估,讓患者決定是否要在黃金治療期的3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放療;他進一步補充,該研究已發表於多項國際期刊,也於今年9月起,提供患者接受篩檢。(中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