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2500萬美元A輪) 癌症病理影像 人工智慧分析: Paige.AI 合作夥伴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中外 醫學影像AI大起飛: 阿里和萬里雲Doctor You/ 一脈陽光/雲知聲/科大訊飛/惠醫惠影/Grail/Freenome/Watson for Oncology)


專註癌症診斷及決策,人工智慧醫療公司「Paige.AI」完成2500萬美元A輪融資 大陸資訊 0206日人工智慧正在席捲整個醫療保健領域,許多初創公司的的落地場景包括重大疾病預測、放射學和藥物開發等領域,來自美國的Paige.AI則選擇從癌症診斷入手。36氪獲悉,癌症診斷技術研發商「Paige.AI」近日完成2500萬美元A輪融資,曾投資過Facebook、被譽為美國風投第一人的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領投,數位匿名投資者跟投,包括一家位於加州門羅帕克的投資機構。儘管Paige.AI宣布融資時才同時宣布公司成立,但據華爾街日報,知情人士稱它在去年就已註冊。病理學是癌症診斷的奠基學科,然而大部分的病理診斷目前仍依靠傳統的人工判斷。這種診斷方式用時長,且容易出現誤診。比如,一次乳腺活檢中,病理學家通常需要對約60張病理圖像進行審查,才能確定患者有無患病,每張圖像都超過2000萬像素,信息量極大,但只有幾張圖像與患病區域真正相關。儘管病理圖像的數字化已存在十餘年,但醫療機構並未形成一套完善的數字化診斷流程,這些數字化圖像較難派上用場。

病理圖像示例圖 Paige.AI則針對這一過程研發相關的人工智慧技術,讓癌症診斷能夠流程化,幫助醫生縮小圖像範圍,提高診斷效率和準確度,並且能夠降低診斷成本。計算機科學家將利用人工智慧和臨床工作流程結合,分析已有的病理圖像,對治療的概率模型、醫療方案和模式識別等問題進行計算。因此,病理學家可以將大部分時間用於解釋已有數據並制定詳細的診療計劃,而不是看著圖像一個個數細胞。Paige.AI表示,其目標是讓基礎醫學人工智慧化,讓病理學和診斷的原則從定性轉向量化。在短期內,開發一系列癌症診療模塊;長期來看,將人工智慧引入整個診療及治療模型。不過,人工智慧的訓練離不開大型資料庫。公司近日發表的公告稱,Paige.AI已經和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簽訂全面許可協議,獲得其計算病理學數據的獨家使用權。凱特琳癌症中心資料庫是世界上最大的腫瘤病理檔案庫之一,過去五年中致力於將病理圖像數字化,擁有過去60年間的數百萬張病理圖像。據華爾街日報,目前凱特琳癌症中心是Paige.AI的唯一客戶,但公司之後會繼續尋求與其他癌症中心的合作。專註癌症診斷及決策,人工智慧醫療公司「Paige.AI」完成2500萬美元A輪融資現階段Paige.AI將專註於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其他主要癌症的研究,並將於2018年推出首個產品——病理圖像瀏覽應用。這一應用獨立於設備,除了向病理學家提供應用模塊之外,還能集成到實驗室信息系統中,從而在臨床工作流程中實現無縫應用。團隊方面,Paige.AI目前擁有5名員工,此後計劃利用部分融資對團隊進行擴充。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Thomas Fuch為凱特琳癌症中心的數字和計算病理中心主任、康奈爾大學威爾醫學院教授,曾任職於葛蘭素史克和NASA;病理學研究負責David Klimstra具有30年外科病理學診斷經驗;計算機科學家Peter Schüffler為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博士,擁有十年機器學習、病理學、放射學相關經驗。總的來說,人工智慧在醫療方面的應用有三個部分,輔助診斷、決策支持系統、手術支持系統,Paige.AI專註於前兩個部分。同一賽道中,在國內,有騰訊投資的「覓影」主攻癌症早期診斷,阿里和萬里雲的「Doctor YouAI系統和一脈陽光等主攻醫學影像診斷,雲知聲、科大訊飛、惠醫惠影等主攻語音病例診斷;在國外,還有GrailFreenome、沃森腫瘤(Watson for Oncology)等公司關注癌症診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