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Dimethyl polysiloxane助幹細胞 成毛囊胚胎 供生髮研究


禿頭有救了!日研究:狂吃「麥當勞薯條」催發毛囊幹細胞 2018-02-06日本橫濱國際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麥當勞薯條裡頭的添加物「二甲基聚矽氧烷(Dimethyl polysiloxane,簡稱DMPS可以讓幹細胞成功地大量製造毛囊胚胎(hair follicle germsHFG,或者幫助毛囊幹細胞萌發頭髮。聽到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全世界的禿頭族都興奮的站起來了!二甲基聚矽氧烷是一種常見的化學用「矽膠」,若添加在食物裡是作為消泡劑使用,而麥當勞薯條裡也有加入這個成分,目的是為了防止在炸熟過程中讓食用油起泡飛濺橫濱大學教授福田淳二(Junji Fukuda)在報告中表示,「刺激毛囊發育的關鍵,在於他們使用了二甲基聚矽氧烷培養毛囊幹細胞,在培養皿底部放入二甲基聚矽氧烷的效果意外的好。」之後研究團隊將這些幹細胞植回老鼠表皮上,成功了生長出5000個新毛囊,這些毛囊還進一步長出健康的毛髮。福田十分肯定這項實驗用於人類也會有同樣效果,「這個方式很簡單、但也很有力,我們希望這個技術可以提升人類治療雄性禿、脫髮等治療方式。」所以有落髮危機的酸酸們,要開始努力嗑麥當勞薯條了嗎?別高興的太早...因為麥當勞每個地區的產品配方都有差異,與美國和日本不同,台灣麥當勞的薯條裡,是沒有添加二甲基聚矽氧烷的!所以吃太多也沒用,而且把自己當作培養皿,也不一定會長出頭髮的啦,嗚嗚嗚嗚。

雄性禿小知識 8成以上的禿頭屬於雄性禿,而男性睪丸會自然分泌的一種叫睪酮的激素原物質,睪酮通過與人體內的還原酶產生反應後就形成二氫睪酮(DHT)的雄性激素,通過血液傳送到全身。由於遺傳因素的影響,有的人頭頂或者額頭的毛囊天生就對二氫睪酮敏感,約在30歲前後造成毛囊萎縮落髮。一般的治療方式是長期使用藥物敏諾西代(Minoxidil)和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前者就是大家熟悉的「落建」。第二種方式是將後腦杓健康的毛囊轉植到落髮區域,也就是常聽到的「植髮」。前文利用幹細胞療法尚未臨床使用,是提取患者體內幹細胞,再放到培養皿中催化成毛囊細胞,重新注入頭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