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8

台灣生技十年奮鬥史指標: 中裕新藥


中裕新藥出擊 銷售點火 2018-04-08 00:02經濟日報 文╱黃文奇 中裕(4147)股價從今年2月間完成打底後,從波段低點175元附近開始走揚,3月在愛滋病新藥TMB-355獲得美國藥證的利多加持下,最高衝上257元,漲幅達46%,隨後則呈現整理態勢,43日清明長假前股價收在242.5元。近期日KD50-70黃金交叉向上,5日均價大於60日均價,具技術面優勢。 籌碼面上,2月以來外資買超中裕超5,000張,其中38日單日買超更達3,392張,顯示相當看好TMB-355新藥前景。若以近五個交易日來看,三大法人則是買賣互見,外資賣超446張,持股比率17.63%,投信自營商則相對中性,三大法人持股比率合計18.01%。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生技投資氛圍漸好、動能轉強,中裕急漲之後整理姿態頗高,KD值修正後又再度走揚,下一步若中裕產品在全球銷售傳出捷報,有望繼續推升公司價值。中裕新藥的故事,堪稱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一頁簡史,該公司的起落,更與生技產業命運相連,歷經十年奮鬥,業界認為,台灣如今有一個重磅型新藥在國際上市,也揭示台灣生技產業登上世界舞台,新藥開發再也不是夢。 中裕去年全年仍因產品開發投資,而虧損5.24億元,每股淨損2.1元,不過,法人分析指出,若中裕產品上市順利,而該產品TMB-355屬於愛滋用藥的末線產品,換言之是救命用的藥,因此,銷售額度將可期待,今年的虧損幅度有望大幅縮減。 中裕成立於2007年,當時公司名稱為宇昌生技,成立的背後有四個關鍵人物,包括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國際愛滋病權威何大一、中研院院士陳良博與國際生技專家楊育民。中裕即將上市的抗愛滋病新藥TMB-355,是來自美國蛋白質藥物公司Tanox1997年,Tanox向美國Biogen取得愛滋病用藥TNX-355(即TMB-355前身)的授權,2000年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2004年通過臨床二期。2006年翁啟惠擔任中研院院長,他提出構想,循台積電模式,由國家投資扶植一間指標公司,這是中裕成立的背景。 那時,美國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收購Tanox,並決定將TNX-355單獨出售,在何大一、陳良博與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評估後,認為這是台灣發展生技的好機會,建議取得TNX-355專利授權,作為發展生技的敲門磚。2009年宇昌改名中裕新藥,開啟新篇章。20144月,中裕愛滋病藥物TMB-355委託生產計劃完成,獲美國FDA同意進行試量產。20151123日,中裕以115元上櫃掛牌。在執行長張念原專業經營下,TMB-355獲准在美國上市,目前股價又再較上櫃時更翻倍,也帶動生醫股再度成為投資人注目的焦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